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意会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

发布时间: 2017/2/21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7/2/22 至 2017/3/19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浙江美术馆
展厅: 浙江美术馆4、5、6号展厅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度,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高度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被更多国家的人民所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承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构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亚洲、欧洲、非洲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的历史通道,彰显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传统丝路精神。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从历史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交流的视角推进现代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这是一种新的历史文化观,也是开创新历史、发展新文化、造就新繁荣的重要立足点。

  从2009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世界各国艺术家们发出了诚挚邀请,邀请艺术家们来华进行采风创作活动。此后,每年都有许多优秀的国外艺术家,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他们的足迹。至今已累计邀请到120余名艺术家,留下了近600幅反映中国风貌的佳作。国外艺术家们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用画笔描绘中国,在感受自然风物、体悟人文胜迹的同时,他们以卓越的艺术才能和饱满的创作热情表达出对中国的独特理解和深厚感情。

  “意会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浙江巡展)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浙江美术馆主办,展览将于2017年2月22日至3月19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共展出120幅作品。这批优秀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外国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有助于增强国内观众对国外绘画艺术的认识,促进中外文化传统的了解,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交流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