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7/3/15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7/4/18 至 2017/5/28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4、5、6号厅,天光长厅

  


    刘墉,1949年生于台北,祖籍浙江临安。著名画家、作家、演讲家。曾任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纽约圣若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圣文森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著有艺术理论、文学作品百余种。

    刘墉是当代公认的才子,在艺术、文学、言语、戏剧、新闻上都卓然成家,而且成名极早。他不但是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系展第一名的高材生,也是台湾山水及花鸟走兽大师黄君璧、林玉山的入室弟子,著有《白云堂画论画法》《林玉山画论画法》。加上他留学美国的西画根底,绘画修养十分全面。23岁便应邀参加亚细亚现代美展,25岁应邀历届(免审查)台湾美展,29岁应聘为美国维州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31岁成为纽约圣若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曾举办个展30余次,作品被海内外许多博物馆收藏,出版有《刘墉画集》《刘墉的艺术世界》《刘墉的情与艺》《像画一样美丽》等画册。

    此次展览是刘墉迄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绘画艺术大展。

    “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分为“师古篇”“山水园林篇”“花鸟翎毛篇”“现代水墨篇”“写生研究篇”五个部分,共展出刘墉绘画作品120组(件)和一大批文献资料。展览涵盖了刘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通过绘画创作与造境说明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其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分享画作背后的故事与感悟。在展览中,还将展示刘墉120余种著作,在展览结束后,这些著作将全部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入藏浙江美术馆美术文献中心,成为浙江美术馆首个“名家个人专库”。

    在“山水园林篇”中,有描绘台湾旧时风情的八尺大画《龙山寺庆元宵》与遥想临安古城的《古城春暖》,这是刘墉式“文人画”的代表作。他注重细节叙事,带文学入画,画中有诗的抒情,有散文的细腻,有小说的起伏。他藉画中人物讽世,并以顽童之心,偷藏小猫小狗,有意拖延观者“读画”的时间。鲜为人知的是,刘墉是道地的杭州人,祖父在民国时期任临安县长。旅居海外多年,心系故土,近年两度携夫人回临安寻根祭祖,在杭州西湖和临安青山湖写生。《西湖暮霭》、《雷峰月色》、《断桥残雪》、《湖心亭看雪》、《柳岸荷风秋月明》等都是他对杭州山水情有独钟的明证。

    “花鸟翎毛篇”又是刘墉的一大特色,他观物精微,体物有情,移情入物,物我两忘。刘墉的花鸟画,不仅表现物态、物形与物理,更由“移情入物”达到“物我两忘”。无论风中摇曳的牡丹、残荷下听雨的麻雀,还是垂樱间嬉戏的燕子都是他寄情的对象。

    刘墉的才情在“现代水墨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切换自如,甚至能摒弃画笔创作。特地为本次展览创作的现代水墨巨制《晨曦》、《水月》、《书卷》、《江山》,就完全依靠褶皱喷墨,意境旷远,依然呈现宋画的神韵与深厚的人文情怀。

    对自然,刘墉常怀敬畏之心和探寻之心。“写生研究篇”体现了中国绘画“师法自然”的创作原理,更体现了刘墉率真的天性。他喜欢格物穷理,认为自然有它们的“理”,好比叶序有其规律,而且合于美的原则。坚持用科学的研究手段观察花卉和鸟,他的工笔写生作品显示其用功之深。他边游历边写生,遍访黄山、漓江、九寨沟、云冈石窟等国内名胜,也曾独自在威尼斯浪迹七天,这些被自然触动的瞬间和清静时光都收在他的“水彩旅行日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