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7/3/21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7/3/22 至 2017/4/13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4、5、6号厅

  


郑月波(1907-1991)、王昌杰(1910-1999)、刘业昭(1910-2003)三位是国立艺专早期毕业生,在校期间,受业于林风眠、潘天寿等一代大师,林风眠“兼收并蓄”的艺术主张和潘天寿“中西绘画拉开距离”的艺术立场为他们继承发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积极探索中西融合的绘画风格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上世纪40年代,三人先后赴台湾,都有在台湾艺术院校任教的经历。后定居美国,都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


郑月波用笔酣畅淋漓,擅长以少胜多的表现力,寥寥数笔勾勒出的骏马、猫和游鱼,充满强烈的动感和生命力。他的画得到张大千高度评价,两人合作《猫荷图》、《游鱼图》等,成为艺坛佳话。王昌杰注重学习任伯年和吴昌硕的绘画境界,融合西画的视觉效果,形成自己具有装饰性意味的绘画风格。刘业昭的笔墨融合中西技法,笔精墨妙,善绘山水、花鸟、人物、翎毛走兽,都能真气充沛,自然可爱。


“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是浙江美术馆梳理“百年文脉”的重要举措,“跨洋三杰”的学术定位不仅反映了他们的艺术成就,也体现了杭州国立艺专早期毕业的前辈从西子湖畔到台湾海峡再跨越太平洋的艺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