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再立文化新功
美术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4/5/14  作者: 郑利权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劳动是人类社会存与发展的基本前提,劳动创造了人,劳动创造了社会,劳动创造了文明。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浙江美术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阐明了劳动的本质与意义,而且对于新时代的劳动精神提出了新的思想、新的观点与新的要求,特别是对劳动模范的历史功绩和卓越贡献的高度评价,对劳动地位和作用的突出强调,对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深刻阐述,以及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新要求的进一步明确。

    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思想就是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劳动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来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4月29日上午,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作为精神文化生产单位一线的浙江美术馆在开馆五年来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倡导劳动精神。浙江美术馆从2009年开馆以来,一直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的劳动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落实到美术馆各项工作中去。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浙江美术馆在劳动精神的指引下,作为精神文化生产单位一线的普通劳动者,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热爱集体,争创一流,再立新功,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做事、勤勉为人,为美术馆事业发展和公共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开馆以来,浙江美术馆每年举办展览50多个,每年举办学术活动20余场,共征集藏品17000余件,公共教育活动逐年递增30%,2013年达180多场次,在中国美术馆界取得了耀眼的业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是弘扬劳模精神。每一个时代都有一种先进、劳动模范的精神。这种精神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源动力,引领着无数人战胜苦难、不懈创新、勤勉开拓。浙江美术馆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美术馆集体的努力,也离不开“浙江省劳动模范”、馆长马锋辉同志的带领。他具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为确保浙江美术馆2009年8月正式开馆,他带领着30多位工作人员,实施完成了大大小小1000多个开馆项目。开馆后,以马锋辉为首的美术馆团队为建构成熟的管理运行模式和品牌形象兢兢业业、踏实奋斗。塑造展览品牌,“敦煌艺术展”、“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大展”、“黄宾虹艺术展”、“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等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展览相继举办,展示了浙江文化强省、美术大省的形象。抓好藏品建设,吴冠中、吴茀之、张书旂、周沧米、“两张两赵”版画系列等重大捐赠项目为浙江增添了巨大的艺术财富。加强学术研究,创立“美·人”西湖美术讲坛,邀请著名艺术家和学者定期举行讲座,让美联系生活、联系社会,提高了浙江美术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坚持文化惠民,首创专家导览,被称为“美术馆界的创举”。设立“流动美术馆”、“美术阳光行动”,积极组织举办送美术下乡、进社区、进校园、进军队等文化交流活动。

    马锋辉说:“浙江省劳动模范”不仅是个人荣誉,也是集体荣誉,其中凝聚着浙江美术馆所有爱岗敬业员工的集体智慧、共同努力和团体力量。劳动虽不是社会财富的惟一源泉,但无疑是人类社会走向更高程度文明真正的原动力。浙江美术馆的劳动工作者们正是以自已的工作实践与劳动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劳动精神为指引,以劳模精神为榜样,为美术馆事业再立新功。

  • 美术馆之友
  • 微信订阅号
  • 新浪微博
  • 移动端官网
浙ICP备 110-428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