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广东调研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4  作者: 沈炜  来源:   点击率:

10月18日至22日,本人随桑火尧副馆长带队的浙江美术馆新进人员广东调研考察团赴广东考察参观学习,期间参观了广东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这一次行程丰富充实,我们不是在去美术馆的路上,就是在美术馆的展厅里,基本上半天就参观了一家美术馆,现将学习体会报告如下: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块土地上的美术馆也多多少少体现了这块改革热土的独特魅力。比如广东美术馆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美术馆,在制度建设、场馆管理、人员培训等各方面有其可取之处,印象较深刻的是该馆与中山大学联办的学习班,在兼顾馆内人员、美术爱好者人员的业务培训有很好的带动作用。该馆的图书馆也是初具规模,浏览区、阅读区的安排相当人性化。还有就是正在展览的“广州三年展”展览主题贴近现实,对当代生活的热切关注,民工生活在这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中的变迁,以及当下难以融入城市生活的窘迫现状,令人深思;将养鸡场环境移植到美术馆展区,以体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微妙关系;甚至是当下的 老人摔倒后搀扶去遭诘难的甚至是索赔尴尬情况,这些展览无不体现了广东美术馆对当代热点的深厚人文关怀。

另外留下较深印象的是深圳美术馆,她的前身是深圳展览馆,建馆时间较久,现在稍显破败,不过该馆的一位策展人鲁虹老师的专业素养令人钦佩,他提到,花数年时间去策划一场展览,用心去做好展览,感触很大,虽然这个比较理想化,目前不见得适合当下现实情况,但是他的做展览的心态同样适用于个人的日常生活,将脚步放慢,把心放平,在这个浮躁的一味追求速度的时代,好好品味生活,好好享受工作的乐趣,不是更好吗?像我们馆兼具湖山之胜,工作环境得天独厚,在休息时间,不妨将视线从电脑前挪开,多多到大自然中去,爬山游湖,晒晒太阳,吹吹山风,身体好了,工作状态才会更好嘛。

  • 美术馆之友
  • 微信订阅号
  • 新浪微博
  • 移动端官网
浙ICP备 110-428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