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馆新员工赴北京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4  作者: 张丹阳  来源:   点击率: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使新员工对中国美术馆行业有一个较全面深刻的认识,树立爱馆敬业的思想,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根据《浙江美术馆2011年录用职工培训计划》要求,于2011年11月1日至11月4日,由斯舜威副馆长带队新员工一行13人赴北京进行考察。

馆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考察活动,在出行前,要求各新员工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自身岗位为着手,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馆际交流。通过学习好的、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提高浙江美术馆整体业务水准,真正实现“人才兴馆”这一理念。

在京期间,考察团先后考察参观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并就典藏、学术、展览、公共文化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办馆方向各有优长。此次赴京考察的几个馆都各有特色,总体来讲可以分为三类:以中国国家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为代表的公立美术馆;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为代表的学院派美术馆;以今日美术馆为代表的民营美术馆。其中,中国国家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美术馆,从1962年开始举办活动,在中国美术馆界具有其独特地位。公众接触面广,展览节目、收藏范围相对广一些。北京画院美术馆以北京画院为依托背景,具有强大的学术研究支持,其中齐白石陈列展最具特色,学术价值极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具有强烈的学院特质,其举办的展览多与学院教学、科研相结合。今日美术馆是民营非盈利性质的美术馆,他在当代艺术个案展、社会赞助等方面也颇多可鉴之处。

二、牢固树立“文化惠民”的服务意识。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美术馆作为为人民提供优质美学精神食粮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有义务代表国家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从业人员要提高服务意识,确保公共资源为公民所享。坚持免费开放式是确保文化惠民的方式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好内容的服务,即通过做好收藏、典藏工作,进行资源累积,做好公共教育推广活动,以达到吸引观众观看展览的效果。

三、做好专业建设,确保美术馆各项事业均衡发展。从整体上来说,中国的美术馆事业还处于初步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因此必须做好各方面的专业建设。

(一)人才建设。目前美术馆界从业人员来自各个学科,专业的博物馆学、美术馆学人才非常少,要与西方历史悠久、学科系统完备的同行缩小差距,一方面是要积极引进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美术馆学、藏品修复等具有专业学科背景的人才,另一方面是要加大对在岗的青年工作人员的培养。作为美术馆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注重自身形象,养成良好的个人修养,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展览策划。每个美术馆都有独特的自我定位,在展览策划上也各有特色。中央美院美术馆侧重于教学展,成果展,在展览策划中注重“我”的理念,即以主动的姿态介入到展览中,在展览中要凸显自身特点。今日美术馆侧重于当代艺术展,展陈设计风格鲜明,一进入馆内便能感受到强烈的当代艺术气息,展馆设有互动游戏等环节,充分利用影像、灯光等技术,消除现代艺术与观众间的隔膜感。北京画院美术馆充分利用其丰富的馆藏齐白石作品及文献资料,专设有齐白石陈列馆,和对齐白石的学术研究,到目前为止,是国内其他馆难以企及的。由此可见,定位明晰,精心铺陈设计,对于打造精品展览,推动美术馆整体建设有重大指向性作用。

(三)教育推广。教育推广的方式很多,每个馆都有自己的长处。中央美院美术馆充分利用北京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大学生美术馆”,多次举办“美术馆之夜”活动,在最具年轻活力的大学生中推广普及美术馆教育,形式新颖活泼,颇受大学生欢迎,央美还与旅行社合作,打造美术馆旅游团。通过这些方式,进一步扩大了美术馆的受众范围,使更多的人群有机会接触美术馆,了解美术馆。

(四)典藏工作。美术馆有代表国家承担美术作品和美术文献的收藏工作。典藏工作的是否做到位,直接影响到美术馆的展览水平、学术水准,因此,各个馆都十分重视典藏工作。以央美为例,专门招聘有国外留学人员从事藏品修复工作,同时也积极利用高校优势,邀请高校教师加入到藏品修复工作中,因此在这块工作中做的比较到位,并专门举办了修复展,向观众展现神奇“修复术”。对于当代艺术中的大件藏品,则一般采用影像记录的方式。央美还每年对优秀毕业生的作品进行收藏,并举行毕业作品展,从长远效益上说,这一系列收藏是一笔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

四、借鉴与启示

综合此次考察结果及浙江美术馆工作实际,认为具有以下几点启示作用:

(一)重视人才建设培养。国内美术馆界普遍感受到业界专业人才缺乏。对于人才培养,一方面要“引进来”,即面向社会招聘典藏修复等专业技术人员,另一方面要“走出去”,在已有员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每个人的专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切实可行的培训,如与国内相关高校联合举办美术馆学相关专业培训,使美术馆和员工实现双赢。此外,美术馆作为一个公益性的服务机构,要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从外在谈吐、着装到内在的敬业精神,都要体现美术馆的职业形象。

(二)打造特色品牌。从考察中可以看出,北京的几个馆在自身建设中都有一个甚至多个亮点,这些亮点已然成为一张张独特的名片,代表着这些馆的文化内涵。在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今天,确定一个明确的立馆方向,创造自属“品牌”,紧紧围绕这一“品牌”开展学术研究,藏品征集、教育推广等工作。实施中要整合资源,凸现优势,突出创意,考虑公众的各方面需求,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寻找展览学术活动与大众文化的接合点,引领时代审美,在公共文化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三)加强部门间协作,共同做好美术馆工作。不管是典藏、展览、安保、行政等工作都可能涉及到业务上的交叉,做好美术馆工作,需要团队精神,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一方面要制定和完善美术馆各方面的制度,从根本上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可借鉴临时工作小组机制,通过召集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一个项目的临时小组,使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确保工作顺畅。

(四)不断创新公共教育服务方式。做好公共服务,是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方式,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更要保有不断创新的理念,做好公共教育服务工作。我国目前美术馆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与高校、中小学加强联系合作,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接触、了解美术馆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创造更多的受众。

 

  • 美术馆之友
  • 微信订阅号
  • 新浪微博
  • 移动端官网
浙ICP备 110-428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