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4  作者: 刘佳波  来源:   点击率:

作为新近员工学习培训的一部分,我参与了北京之行,主要考察学习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今日美术馆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由于我的工作岗位主要是以电视制作、宣传及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主,所以我除了关注各馆的基本情况外,重点关注了他们对电视影像等多媒体在展览宣传方面的应用及影像资料的保管及整理情况。

第一站北京画院美术馆,他们的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是一人负责多项的方式,不是专人专项负责。在硬件上也不如我们;在影像媒介的使用方面,在楼梯观众休息去安装有大屏幕电视机,并滚动播放电视片。因为他们对齐白石的研究很深入,所以他们有和外面影视制作公司合作,开发制作了齐白石的专题纪录片,我认为这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我馆也可以自行开发制作与我馆藏品及其他方面有关的纪录片以供宣传播放使用。

第二站是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美术馆业内的最高规格的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在多媒体使用方面让我耳目一新,它每个展厅每个专题展览都有相关的视频或纪录片通过投影的方式播放,并且播放的位置都是放在进门的地方,声音不大,但是能让参观的观众在一进门的时候就对展览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此外他们采用多媒体展讯的形式,将展讯以视频动画的方式展示出来。看得出中国美术馆对现代展示手法的还是十分重视的。作为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中国美术馆有专门人员单独负责,并且在硬件设备也比较好,这点与我们类似。

接下来是国家博物馆,由于国博整体体量比较大,在影像使用及专题记录方面视各个展览而定,情况不一,但整体情况是容多媒体影像于展览中,将影像作为展览的一种方式结合使用。国博的工作人员比较多,他们有专门的多媒体中心负责杂志、摄影、摄像工作。

今日美术馆是主要做当代艺术的,很多当代艺术展览中本身就已经在使用影像手段了,并且与之相关的影像记录值得学习。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务基本情况与我们类似,在当代艺术展方面使用影像手段也是比较多的,此外在专题展览上,也是有专题片纪录片的播放,只是他们属于学院美术馆,在视频的制作,记录及资料的收集等反面更多的依托中央美院的资源。

总体来看,就影像等视频手段的使用及宣传方面,我馆在硬件投入、人员素质及使用意识上我们基本都处在前列,甚至我们已经走得很超前了。但就我本人感觉,我认为现在随着视频传播媒介的发展越来越快,电视台,各大视频网站,手机电视 移动电视、微博视频等等多种播出平台纷纷出现,视听影音媒体以传播速度和直观的传播效果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我们逐步的进入一个影像繁荣的时代,视频影像正在融入艺术,融入美术事业的发展之中。我们馆有着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人员储备,除了日常的馆务活动资料保管积累工作,还应该重大展览题材的视频宣传上,在典藏研究的成果展示上,甚至在美术史影音资料的搜集整理各方面加大力度,主动策划制作一批能够反应当代浙江美术界现状,甚至在全国美术界产生反响的影视作品,让美术走向大众,让普通百姓也能明白美术的美和美术的魅力,在电视节目娱乐化泛滥、文化节目缺失的今天,主动利用视频影像手段提升美术馆知名度及美誉度,传播文化、艺术的力量,是我们浙江美术馆应该肩负的责任。

  • 美术馆之友
  • 微信订阅号
  • 新浪微博
  • 移动端官网
浙ICP备 110-428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