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到浙江美术馆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 2016/5/4   作者: 浙江美术馆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6年5月4日上午,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到浙江美术馆调研指导,艺术处处长薛亮一同调研。

    刁玉泉听取了美术馆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对浙江美术馆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浙江美术馆的很多好的做法在全国美术馆界都具有影响力,在内部管理、藏品征集、展览策划、学术研究、公共教育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机制和体系,特别是在公共文化服务上,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为抓好全省美术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刁玉泉对浙江美术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G20峰会的配套工作,按时完成馆舍维修项目,确保质量和安全。二是要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学术人才,带动美术馆向前发展。三是要有效创新管理运行理念,努力摸索,大胆实践,趟出美术馆自己的路子,形成自己的经验。四是要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适当调整相关功能和工作套路,做到更加“接地气”,进一步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在汇报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省文化厅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下,浙江美术馆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底被文化部评为第二批国家重点美术馆。这几年来,浙江美术馆在藏品征集、展览策划、学术研究、公共教育和内部管理上全方面发展,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绩效和水平。今年来,以馆舍维修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美术馆更加美观、更加贴近公众。

    斯舜威谈到,浙江美术馆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着力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高度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流美术馆”建设目标,浙江美术馆要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一流的美术馆不仅要引进和培养一流的策展人队伍,还要千方百计地征集到一流的美术藏品。浙江美术馆可以通过整合全省的美术资源,利用社会化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内涵建设。二是广度的问题。全省各地市尚未全部建立美术馆,美术工作的普及和推广还有很大困难。浙江美术馆一方面要协助做好全省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流动美术馆举办展览,加大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效应,在浙江美术文化传承和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杜群,副馆长应金飞、余良峰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