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杳杳归鸿——纪念黎冰鸿先生逝世三十周年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6/11/4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黎冰鸿(1913-1986),原名黎炳康,祖籍广东东莞,出生于越南鸿基,幼时侨居越南。早年得越南画家阮有悦启蒙,1931年到香港,先后从事过中学美术教员、店员、广告画师、影片公司置景师、记者等职业,期间师从中国近现代著名油画家李铁夫学习油画两年余。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黎冰鸿参加“香港青年回国服务团”,奔走于粤、湘、黔、桂等地,从事抗日美术宣传。1946年,黎冰鸿参加新四军,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部队美术宣传工作,创作大量战地写生、宣传画、人物素描、漫画等作品。1949年,黎冰鸿随军南下,先后任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美术室干事、《华东画报》记者、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革命博物馆筹备处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教授等职。1954年访问东欧,考察著名美术馆,眼界大开,艺术上有了飞跃。1955年,任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1956年任副院长。这一时期创作的油画作品《南昌起义》,得到了美术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很高评价,是新中国油画的代表作品之一。

  “文革”后,黎冰鸿继续任浙江美术学院副院长,同时担任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文联常委、省美协副主席等职。晚年,黎冰鸿到海南、新疆等地写生,创作了大量作品,这些作品重视意境的创造,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黎冰鸿一生勤奋,艺术上造诣独特,提倡艺术从生活中来以及艺术家为人民大众、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宗旨。一生速写本常不离手,上山下乡深入劳动人民中间,画了大量的速写。在创作中,黎冰鸿注重吸取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的精华,灵活运用西洋画明暗法和中国画渲染法,造型严谨,生动逼真,富有神韵。

  2008年12月,黎冰鸿先生夫人张天虹女士及子女向筹建中的浙江美术馆捐赠306件黎先生的作品,有油画、水粉、丙烯等,其中大量为其速写作品,这些作品全面展现了黎冰鸿先生杰出的艺术成就和造诣,今年是黎冰鸿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特遴选出90件作品展示给广大观众,很多作品是首次面世,如《南昌起义》的创作草图和素材、素描速写稿,让广大观众领略了这件力作背后的创作过程,弥足珍贵,以此缅怀这位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