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媒体发布会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 2017/3/23   作者: 黄松清 阮黎帆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3月22日,“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将在浙江美术馆开 幕。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部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不能少了台湾,不能少了海外华人艺术圈。因此提出“跨洋三杰”是梳理美术史的需要,与“渡海三家”相映成趣,这次展览仅仅是个开局。

    一部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不能少了台湾,不能少了海外华人艺术圈。因此提出“跨洋三杰”是梳理美术史的需要,与“渡海三家”相映成趣,这次展览仅仅是个开局。
  3月21日上午,浙江美术馆举行“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新闻发布会。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作为展览的总策划,介绍了“跨洋三杰”的学术概念和展览的筹备情况。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的亲属专程从美国、台湾、北京等地赶到杭州参加开幕活动。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作为浙江美术馆的海外顾问,在海外回流和引荐“跨洋三杰”方面付出极大努力。他深情回顾了三位画杰华丽转身的艺术人生,在艺坛和政坛取得丰硕成果的三人结缘于翰墨,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放弃在台湾的名望和优渥生活,于大洋彼岸开启一段美谈。他认为,“跨洋三杰”是个严肃丰厚的美术史概念,几乎涵盖了现当代台海两岸的文化历史和跨太平洋的艺术交流。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20组(件),三位艺术家分据三个展厅。他们都有纯粹的笔墨传统,但是各自不同的自然领悟和人生经历,又使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面貌。“跨洋三杰”的家属生动介绍了先辈的艺术追求,他们分别向浙江美术馆无偿捐赠了三位艺术家各15幅作品,他们都提到,从杭州国立艺专毕业渡海赴台又跨越太平洋定居美国,如今又回到西子湖畔,这是”跨洋三杰“艺术最好的归宿。

    郑月波的女儿郑嘉辉谈到,作为杭州国立艺专第一批毕业生,家父以第一号文凭,即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在校期间就以铅笔素描画《万物皆吾与也》获得美国动物保护协会全球美术比赛的金奖。在张大千旅居加州期间(1967-1976),常一起切磋、合作画画。他注重传统的泼墨写意,赴美后,被西方艺术吸引,变成泼彩,作出一系列中西结合的创新。

    郑月波生于1908年,祖籍广东东莞。因受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影响,奠定了扎实的国画基础。他用笔酣畅淋漓,擅长以少胜多的表现力,在构图上精彩险妙,寥寥数笔勾勒出的骏马、猫和游鱼,充满强烈的动感和生命力。他的画得到张大千高度评价,此次展品中就有两人合作的《猫荷图》、《游鱼图》。


王昌杰:传承与创新并重

    王昌杰的女婿叶云海用“颠沛流离”概括岳父的一生。尽管经历坎坷,王昌杰仍在异国为传承中国文化坚持不怠。是对其艺术成就的极大肯定,意义非凡。 

    王昌杰,1910年出生于浙江遂安(今千岛湖),受李可染鼓励,进入杭州国立艺专接受系统美术教育。他的画,以花鸟为主,兼擅山水,基本保持传统绘画的笔墨形式。传承与创新并重,继承中国画的笔墨、气韵,注重学习任伯年和吴昌硕的绘画境界。他的芭蕉、荷花、牡丹作品具宏大优雅之美。另一方面融合西画的强烈视觉效果,造型立体感强,墨彩色调柔和优雅,形成具有装饰性意味的绘画风格。


刘业昭:自在抒写情怀

    侄女刘宪子忆起刘业昭,强调他是油画国画兼修。在杭州国立艺专期间,尤擅画墨梅,很有气势,又不全是中国泼墨,教授们惊为天人。客居海外近半个世纪,心系故土,但在生前未能归国。如今未竞的心愿终于以联展的方式实现,与挚友一道,供国人品鉴。浙江美术馆功不可没。

    刘业昭,1910年生于湖南长沙,在杭州国立艺专西画专业学习期间,得到林风眠、吴大羽、蔡威廉、潘天寿等名师的悉心教导。1935年毕业后,赴日本明治大学和帝国美术学校深造油画。他的笔墨融合中西技法,水墨酣畅淋漓,无论山水还是花鸟、人物,都能真气充沛,自然可爱。1993年美国政府发行生肖邮票,专请刘业昭配画,广受欢迎,持续了十年之久,有力促进了中华文化在美国的传播。

    三位画家均在上世纪30年代求学于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受业于林风眠、潘天寿等一代大师,四十年代渡海赴台,六十年代旅居美国旧金山,是20世纪中国水墨画在海外谱写的传奇,人生经历与“渡海三家”极为相似。他们生前都有一个强烈的心愿,就是能重返西子湖,今朝终圆美梦。


    三位画家学艺在杭州,在中国水墨艺术在美国少为人知、几乎不为人赏的时代,抱团取暖,齐心协力弘扬水墨画艺,为继承发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积极探索中西融合的绘画风格打下了扎实基础,形成了各自擅长的风格,为中国水墨国际化和现代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浙江美术馆始终坚持“中国风格,浙江韵味,古今一体,面向世界”的立馆方向,大力实施“百年文脉梳理”和“百年书画征集”系统工程,积极宣传海外艺术家的艺术成就,把美术藏品“海外回流”作为突破口,拓展美术馆藏品征集渠道。此次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联展正践行了 “两百”工程、海外回流,并提出“跨洋三杰”的概念。相信“跨洋三杰”展览对于吸引海外文化艺术资源汇聚浙江,褒奖海外拓展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世界华人圈的文化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发布会后,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为媒体记者导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代表画作的创作轶事和艺术手法,反响热烈。在展览期间,浙江美术馆特别开设互动体验区,观众可在三台触屏平板电脑上玩知识性小游戏与展品互动,并免费领取观展手册,增进对三位画杰的艺术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