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新年第一天,让肖全拍出你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2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还记得上期推送中的活动吗?——肖全掌镜,为你再拍一张全家福。

    昨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由肖全亲自选出的三组家庭如期赴约来到了浙江美术馆,拍下了今年的第一张全家福。这双给无数明星和普通人留下“一生中最好照片”的手,为他们按下了快门。其中就有通过浙江美术馆之友报名参加活动的徐阿姨一家人。

 

    徐阿姨的家庭是典型的传统大家庭,父母已是耄耋之年,平日里热爱生活,每周都会有家庭聚会,同子女、孙辈一起拍各种好玩的合影。

    “我们四姊妹都是杭州人,爸妈喜欢做菜,我们家庭观念也很重,各自成了小家后,也每周固定聚会。周六在我父母家,周日在我老公家,弄点小菜吃吃,聊聊天,打打麻将。”

    徐阿姨说以前经常带父母出去玩,“现在他们不太愿意出来,那就在家里,从中饭吃到晚饭,大家喜欢热闹。”拍照的时候,她笑得特别开心,“我的名字加美,就是更加美好的意思。”

 

    这张全家福,让我们有点沉默。

    活动报名时,廖瑞琴在后台发来了今年中秋节,她和妈妈、儿子的合影。“这次报名是想问问能否把父亲的照片也编辑上去,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快20年了。”这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们沉默了。

    中午,她带着妈妈、儿子和老公四个人来到了拍摄地浙江美术馆。

    “以前是我经常要出差,但无论如何,今天也要准点到。”廖瑞琴的老公一直在外地工作,周末才能回来,这次终于把他也一起拉来了,“我们四个人从来没有一起拍过照片。”

    而与父亲的合影,寥寥几张,可能还是小学的时候拍的。所以这次能有机会请肖全为她全家福,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爸爸“也能在”。

    照片右半边空出了一大片,那是留给爸爸的位置。

 

 三

    第三组来拍全家福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80后的杭州男孩和他的爸妈。看似普通,但他随身带着的两本照相本,我们许多人都拿不出来。

    相册里最近一次合影,是去年10月27日,那是他的生日,三个人正儿八经在他朋友的摄影棚里拍下了这张合影。

    拍全家福这样一件普通的事,他们坚持了33年。每年儿子的生日,他们三个人都要拍一张,同样的站位,同样的时间,看岁月在父母身上留下的痕迹,看儿子从婴儿到长大成人的喜悦。

    儿子出生那天,爸爸想,我们以后每年都要一起拍一张全家福,“记录他成长的过程。我们一年一年拍到今年,他慢慢长大,我们慢慢老去。”爸爸的话,浪漫又伤感。

   

    其实这是不是他们最好的一张全家福,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有这份心,愿意为将来时光重合的故事埋下伏笔,已经足够。

    正如肖全所说,“温情和爱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我们七老八十了,甚至不在人世间了,这些故事,是一直可以讲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