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7/3/22   作者: 黄松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3月22日上午,“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三位艺术家是杭州国立艺专的早期毕业生,上世纪40年代赴台湾,后移居美国,都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

    “烟雨杏花三月,乡思长入怀。”
    台湾著名艺术史学家、书画鉴评家傅申,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韩璐,独立艺术史研究专家、苏州山水美术馆馆长田洪,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学系主任黄厚明,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院士刘荣黔,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杜群,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王旭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傅新生,杭州钦哲艺术中心总经理彭辰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跨洋三杰”的亲属郑嘉辉、陈力宇、叶云海、刘宪子也从美国、台湾、北京等地赶来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斯舜威、舒建华、韩璐、刘荣黔、傅申分别致辞。“跨洋三杰”是浙江美术馆藏品征集“海外回流”系统工程的重要项目,“跨洋三杰”亲属分别向浙江美术馆无偿捐赠了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的作品,杜群代表浙江美术馆向“跨洋三杰”家属颁发了收藏证书。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


    斯舜威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美术馆从2009年8月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各类展览300多场,今天开幕的“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是完全按照浙江美术馆“双百一回”方针,也就是“百年文脉梳理”“百年书画征集”以及美术藏品“海外回流”这个办馆方向和学术思路自主策划的展览。此次展览,首次大胆而审慎地提出了“跨洋三杰”这个学术概念,关注他们的艺术道路,对了解现当代美术史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斯舜威馆长说到: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正在着手编撰《浙江通志·美术志》。越深入了解美术史,就越是深感到重新梳理和认识美术史,特别是以更为科学、更为公正、更为广阔的视野来审视近现代美术史的重要性。“渡海何止三家”,应该被大家记住的艺术家们还有很多。就台湾美术而言,我们了解的还是太少。正因为如此,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分别在浙江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举办傅狷夫作品展。今天举办“跨洋三杰”展览,以后还将继续举办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个展。浙江美术馆的“双百一回”工程仅仅只是开始,“跨洋三杰”展也仅仅只是开始,相信“跨洋三杰”展以及这一概念,将引起广泛的共鸣。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认为,浙江美术馆举办“跨洋三杰”大展,提出“跨洋三杰”的概念,意义重大。他指出,“跨洋三杰”是一个很重要的美术史概念,这个概念涉及到台海两岸过去60多年的文化、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内容。他还特别提出,最早促成“跨洋三杰”的应该是傅狷夫、李霖灿、许芥昱三位前辈,正是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跨洋三杰”才在美国开展起他们的艺术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韩璐在致辞中指出,杭州国立艺专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是杰出的代表。他表达了对前辈艺术家的敬意,强调了民族绘画的无穷魅力和民族文化精神的勃勃生机。


    傅申和刘荣黔都讲述了自己在台湾师大学习时与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三位前辈老师的交往,对于浙江美术馆举办“跨洋三杰”展览表示由衷的感慨。傅申先生特别讲到,他是郑月波先生、黄君璧先生、溥儒先生的学生,又在校外拜傅狷夫先生为师。那时,郑月波先生是台湾师大的图案老师,他很喜欢郑月波先生画猫的大笔淋漓、水墨酣畅的感觉。傅申先生深情地讲到,他也是浙江人,在“跨洋三杰”的激励下,也希望在浙江美术馆举办自己的个展。


    “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三位艺术家分据三个展厅,他们都有纯粹的笔墨传统,但是各自不同的自然领悟和人生经历,又使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面貌。郑月波先生用笔酣畅淋漓,擅长以少胜多的表现力,在构图上精彩险妙,寥寥数笔勾勒出的骏马、猫和游鱼,充满强烈的动感和生命力。他的画得到张大千高度评价,此次展品中就有两人合作的《猫荷图》、《游鱼图》;王昌杰先生的画,以花鸟为主,兼擅山水,基本保持传统绘画的笔墨形式。传承与创新并重,继承中国画的笔墨、气韵,注重学习任伯年和吴昌硕的绘画境界,具宏大优雅之美。另一方面融合西画的强烈视觉效果,造型立体感强,墨彩色调柔和优雅,形成具有装饰性意味的绘画风格;刘业昭先生的笔墨融合中西技法,泼墨泼彩,身为娴熟,无论山水还是花鸟、人物,都能真气充沛,自然可爱。


    “跨洋三杰”的学术概念几乎涵盖了现当代台海两岸的文化历史和跨太平洋的艺术交流。斯舜威馆长指出:一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不能少了台湾,不能少了海外华人艺术圈。因此提出“跨洋三杰”是梳理美术史的需要,与“渡海三家”相映成趣,这次展览仅仅是个开局,浙江美术馆今后会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展览,把“跨洋三杰”的研究推向更加深入、更加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