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美术报姜宝林国画统合工作室师生作品展暨《教学文献集》首发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 2017/4/8   作者: 黄寿耀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4月8日下午,由美术报社主办的“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美术报姜宝林国画统合工作室师生作品展暨《教学文献集》首发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导师姜宝林,助教仁量、彭德、胡明强、姜元以及二十八位学员近期创作的六十余件作品。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盛昌黎,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原院长於荣賡,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端木义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应达伟,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杜群,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著名画家吴山明、杜高杰、张卫民、钱贵荪,著名评论家黄河清,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夏赛丽,浙江赛丽美术馆馆长钱豫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上,《美术报》社副社长蒋跃、姜宝林先生、学员代表马青、张国樟分别致辞,姜宝林先生向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浙江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画院、美术报名家学院代表赠送教学文献集。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宣布展览开幕。本次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主持。

    蒋跃说到,姜宝林先生近年来专注对绘画形式以及画面感的经营和推敲,并且将自己的创作理念融入到了教学过程中。本次展览和文献集的出版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国画统合工作室和“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风格还会继续发扬光大。

    姜宝林在致辞中向到场的各位解释了展览名“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含义。所谓“既要笔墨”就是打下深厚扎实的功底, “又要现代”则是另一头抓现代,二者结合,目的是激发学员们的潜能,让创作符合时代,创造时代需要的样式。姜宝林老师向学员致以期望,希望大家在保有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进步。

    《既要笔墨 又要现代——美术报姜宝林国画统合工作室教学文献集》主编马青向在场的各位介绍文献集编纂、成书等具体情况。学员代表姚来义向姜老师、师母及来宾赠送《姜门传薪·姚来义山水画作品集》。学员代表张国樟讲述了老师姜宝林对学员们的悉心教导,表达了对老师身深深的谢意.

    姜宝林在求学期间先后得潘天寿、顾坤伯、陆俨少、陆维钊、李可染等名师 亲授,又对中国民间美术、西方现代艺术做过深刻研究和吸收。在不间断的提炼自己生活感受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艺术创作理念。他打破山水和花卉的界限,与书法融而为一,形成既具有中国特点、又有现代审美意味的新抽象水墨面貌。作为“笔墨语言的守护者和现代转换的探索者”和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工作者,他在绘画创作之外从不吝啬时间和所知并乐于“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全心致力于教学,因材施教,成绩斐然。

    通过展览和《教学文献集》,我们可以看到学员们在“既要笔墨,又要现代”方向下的各自探索,同时也是大家通过在美术报名家学院2014-2016两年学习的一次全面的学术探索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