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名士风度点燃杭城热度, “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 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7/4/18   作者: 徐茜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这几天杭州的天气异常高温,那是因为刘墉来了;这几天杭州的景色异常绚烂,那是因为刘墉来了;这几天杭州的大街小巷都在议论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刘墉。刘墉来杭州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已经成为这个春天激动人心的一个文化事件。今天下午,“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为刘墉、毕薇薇夫妇颁发了收藏证书,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致辞并为刘墉颁发了浙江美术馆海外顾问聘书。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马锋辉,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胡朝东,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浙江省文化厅外事处副处长杨惠,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钱江晚报副总编辑吴蒂,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原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中国艺术史教授、亚洲艺术收藏馆馆长何平南,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美国学者张绍金、张盈盈博士,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杜群,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振宇、傅新生,杭州钦哲艺术中心总经理彭辰等。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在致辞中提出:“刘墉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希望刘墉带去什么”。他说,刘墉给我们带来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刘墉修身齐家,堪为楷模。他成功的秘诀是“不疯魔,不成活”,是别人难以想象的笨功夫、傻功夫。刘墉家国情怀,值得称道。他用自己的成功回馈社会,寄情家乡,报效祖国。刘墉才情横溢,并皆佳妙。他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激情,创作激情。与其说刘墉多才,不如说刘墉多情更确切。对爱人之情,对子女之情,对朋友之情,对山水花鸟之情,对传统经典之情,只要被他情有所寄,便不能自已地一往而深。刘墉名士风度,贵族精神。他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者中一位佼佼者,他的天真烂漫的童心,他的白璧无瑕的纯真,他的殉道般的对古代名迹的虔诚的追随临摹,都体现了一种风度,一种精神。我们想让刘墉带去的,是我们的一片真情,是我们努力想把浙江美术馆办成一流美术馆的雄心壮志。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用五个字概括了刘墉的画作:“生命的情怀”。他说,刘墉作品无不表现出生命的幽深、华贵和灿烂 。刘墉身上的士大夫气质、现代的文艺复兴精神启发我们成为一个丰富的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现代的人,启发我们追求丰富、全面、深刻的生活。

    著名画家、作家刘墉在开幕式现场又做了一次即兴的演讲,他跟在场的所有人分享了自己感恩的心,分享了自己在绘画中的一些妙事。刘墉是杭州临安人,旅居海外多年,始终心系故土。家国情怀是刘墉内心之中的一种精神归属,与其说是心灵感触,不如说是他的生命自觉。对于乡愁而言,还乡是惟一的解药。这次展览,刘墉带着游子乡愁而来,带着精品力作而来,带着书卷江山而来,这是他对故乡的一次献礼。去年底,刘墉、毕薇薇夫妇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31件近现代书画名作;这次,他们又把刘墉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捐赠给浙江美术馆,体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浙江美术馆大力实施“百年文脉梳理”“百年书画征集”和美术藏品“海外回流”系统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刘墉作品展无疑是“两百一回”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动“两百一回”系统工程向纵深发展,浙江美术馆实施了海外顾问、海外研究员聘任制度。作为国际知名的画家、作家,刘墉愉快地答应受聘为浙江美术馆海外顾问。

    “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是刘墉在大陆举办的迄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绘画艺术大展,共展出刘墉绘画作品120组(件)和一大批文献资料。展览分为“师古篇”“山水园林篇”“花鸟翎毛篇”“现代水墨篇”“写生研究篇”五个部分,作品涵盖了刘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展览通过绘画创作与造境说明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其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分享画作背后的故事与感悟。在展览中,还展示了刘墉120余种著作,在展览结束后,这些著作将全部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入藏浙江美术馆美术文献中心,成为浙江美术馆首个“名家个人专库”。

    开幕式结束后,刘墉进行了导览,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场面十分热烈。导览后,刘墉耐心地为观众签名、合影,浙江美术馆内又一次排起了“长龙”,真不愧为名士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