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项目 《刻画鲁迅--浙江美术馆藏版画作品展》 于青田县文化馆展出
发布时间: 2017/4/21   作者: 刘佳波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7年4月21日上午,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项目《刻画鲁迅--浙江美术馆藏版画作品展》(复制品)在青田县文化馆展出,同时青田县文化馆被授予“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合作单位”,成为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项目的第15家合作单位。

    流动美术馆展览项目旨在将浙江美术馆优质展览资源面向地市县级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免费展出,使当地艺术爱好者能够在家门口观赏到优质的艺术展品,体现深入群众,文化惠民的服务宗旨。同时授予展览当地合作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合作单位”称号,共同构建起浙江美术馆馆外文化惠民展出体系。

    鲁迅是中国近现代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文学家,对中国新文学的发展贡献巨大,他在文学世界里释放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和忧思,又在美术世界里对普罗文化的活力寄予着热望,是“中国新兴木刻之父”。

    怀着对鲁迅的敬仰之情,从当年的木刻青年开始,中国版画家逐渐形成了“刻画鲁迅”的创作传统,其中不单有各时期神形兼备的经典造像,还有诸多艺术性与思想性兼备的插图及连环画作品。这些都无疑是鲁迅美术思想的璀璨结晶,也是鲁迅在现代美术史中的影响,以及鲁迅与木刻家交谊最为形象的见证。

    浙江作为鲁迅的故乡和中国新兴版画的发轫地,文脉深长、名家辈出。此次展出的72件作品是浙江美术馆从数百件“鲁迅题材”馆藏版画中遴选出来的,将带领大家从艺术的角度重新走近鲁迅。本次展览也是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项目今年的第三次展出,此前分别于2017年1月19日于台州文化馆、2017年3月28日于嘉兴文化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