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阳明的故事”黔浙两地书法联展隆重开幕 浙江美术馆与贵阳孔学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7/4/27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4月27日下午,贵阳细雨蒙蒙,略带寒意,贵阳孔学堂第一会议室和艺文馆内却人潮涌动,文气、墨韵与暖意相连。“阳明的故事”黔浙两地书法联展开幕式暨浙江美术馆与贵阳孔学堂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此举行。适逢王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这次展览活动显得格外有意义。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4月26日晚上在百忙之中会见了参加展览的浙江书法家代表并参观展览,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副省长慕德贵参加开幕式、签约仪式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阳明的故事”黔浙两地书法联展,鼓励两地艺术家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弘扬阳明精神,努力打造新的文化高原、文化高峰。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孔学堂书画研究院院长陈履生和浙江美术馆馆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斯舜威分别致辞。参加开幕活动的两地艺术家和嘉宾还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冬龄,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兰亭书法社副社长王新元,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文联副主席陈加林,以及贵州艺术界人士李维力、马宏明、王烈君、陈弘、王力农、李茂江等。 

    此次展览得到了阳明先生故里浙江绍兴和余姚的大力支持,两地相关部门的领导也专程赶来,绍兴市文物局局长徐泳、绍兴博物馆馆长金燕、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孙栋苗,以及修文县王阳明纪念馆、贵阳市文物局扶风山(阳明祠)景区管理处等单位领导也参加了开幕活动。

    开幕式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两地书法家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58幅,分为少年立志、青年求道、龙场悟道、兼三不朽、居乡讲学、此心光明六个部分,展示阳明先生起伏跌宕、无负初心的一生。

    王阳明先生是公认的兼“立功、立德、立言”于一体的“真三不朽”圣人,系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也是一位出色的书法家。“阳明的故事”,意味深长,值得细细品读和传扬。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适当时候到浙江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