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7/5/23   作者: 李向阳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开幕式现场

    5月23日上午,由浙江美术馆、中国作家书画院主办,东升汇龙榆生研究室、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承办的“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原党委书记张浚生,浙江武警总队原总队长、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顾问何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院长黄亚洲,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王冬龄,浙江省高院法官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道富,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杜群,杭州市人大原副秘书长、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副院长张勇,东升汇集团董事长徐军利,浙江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顾问薛年勤,中国作家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书法报主任编辑李金豹,中国作家书画院副秘书长徐卫华等。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院长黄亚洲致辞,他着重强调了展览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龙榆生,他是著名学者、词人,他的诗词,他编选的唐宋诗词选本,是我们熟知的。另外一个关键词是“现当代文化名人”,这些名人有许多是浙江人。在手札中,我们对乡贤的内心世界,对他们的理想,有了新的认知。手札是传情的媒介,是历史文献,是书法作品,从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一面。

    东升汇集团董事长徐军利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东升汇龙榆生研究室成立以来研究、宣传、推广龙榆生及其词学研究的情况,此次展览就是重要而深入的一次实践,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龙榆生学术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开拓发展,进一步提升龙榆生学术研究的水平和高度。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作家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次 “手札展”的策展基调,首先是关注展品的文化价值,其中包括史料意义、书法特点,以及笺纸的制作、印章的使用等。传统手札不同于现代信函,前者有复合型意义,有社会属性,有文化内涵。其次,承载学界、词坛盛名的龙榆生,以手札与那一时代的师友联系,延续着一个绵长而深厚的传统。手札往复,陈述的不仅是私谊,也是一个阶层、一种眼光的认知。第三,以手札为载体,以诗笺为纽带,维系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信念和文化趣味。这是“手札展”与其他书法展的区别,是“手札展”特有的美学语言。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宣布展览开幕。

    在浙江美术馆与观众见面的80件手札,是龙榆生教学、研究、编辑、写作过程中,与彼时硕学通儒之士的往来信函,涉及讨论社会问题,交流吟诵诗词之道,切磋读书体会,言述离别思念之情等内容。沉郁或诙谐的文辞,古雅或简逸的书法,描绘出中国传统文人之间的往来图景。值得注意的是,手札作者有许多浙江人,其中包括张元济、马一浮、周作人、丰子恺、沈尹默、俞平伯、沙孟海、夏承焘、钱君匋等,他们的手札文墨兼优,不乏书法精品。

    龙榆生,名沐勋,晚年以字行,号忍寒、箨公。1920年4月26日出生于江西万载,1966年11月18日病逝于上海。系当代著名学者、词人。其词学研究成绩与夏承焘、唐圭璋并称。作为现当代著名学者、诗人,龙榆生自清末,经民国,与陈三立、张元济、叶恭绰、陈寅恪、马一浮、谢无量、郭沫若、周作人、俞平伯、黄宾虹、赵朴初、沈尹默、钱锺书、徐悲鸿、夏承焘、丰子恺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作为一个时代的文化标志,龙榆生与他们比肩共处,共同感受中国文化的重量。手札往还,寒来暑去,一年年,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履历印在笺纸上。

    下午,在浙江美术馆举行了展览学术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就龙榆生师友手札的历史意义、文化特点、书法价值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