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浙江美术馆 “湖山胜概”和“‘美术馆之友’公众服务平台”获2016年度全国两项优秀项目奖
发布时间: 2017/6/20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申报评选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经专家小组认真评选,并经文化部审核与公示,共评出优秀展览项目8个,优秀公共教育项目7个,优秀展览提名项目25个,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16个。浙江美术馆选送的“湖山胜概——‘水印千年’启动展”和基于互联网的“美术馆之友”公众服务平台分别荣获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和“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是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并推出的系列展项,以“水”为核心理念,以“水印版画”为核心载体,在“活化传统”的主旨之下分为“湖山胜概——‘水印千年’启动展”“水印千年 —— 中国水印版画文献展”“东方意蕴 —— 浮世绘与中国木版年画比较展”以及“水韵今刻 —— 当代水印版画作品展”四个篇章,通过梳理和勾勒现当代水印创作面貌,把握其内涵丰富的演变历史及其外延,以东方绘画美学的重要创作形式呈现出东方艺术独有的审美格调。

    “湖山胜概”是“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的启动展。展览以反映西湖风光的晚明古籍《湖山胜概》为切入点,围绕“西湖”意象从而打造一个融合古代文献、当代创作以及自然景观与视听的精美水印空间。

    2016年7月“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顺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湖山胜概”作为其中的创作部分,同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创作资助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湖山胜概”分别在浙江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两个展场同期推出,获得了中外嘉宾的广泛赞誉,成为展示杭州城市魅力的的一张新名片。2017年4月,该展作为“中国杭州——日本静冈友好城市35周年纪念活动”的唯一一个文化项目在日本展出。2017年5月,又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展出,这是继静冈后在日本展览的第二站。优美的西湖风光和历久弥新的水印艺术,将在更为宽广的东方版图中展现出更为多面的魅力。

2017年11月,“水印千年”展览的其它三个篇章将在浙江美术馆整体亮相,届时将贯通文字、图像、影像、光线等多维元素,以当下态度结合历史视角,立体呈现“水印艺术”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在冬日里,为广大观众呼唤一段美轮美奂的“水印季”。

 

基于互联网的“美术馆之友”公众服务平台——Eye in the Museum观众“跟踪”项目

    基于互联网的“美术馆之友”公众服务平台是浙江美术馆为“美术馆之友”精心打造的网络公众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为社会大众、艺术媒体、美术馆文化义工和支持单位提供优质的会员服务,旨在建立当代艺术与公众的共享平台,使每一位观众都有机会享受高品质的艺术文化生活,第一时间获得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回顾艺术史的发展并见证当代艺术事件的发生,感受艺术的魅力,以及参与帮助开展文化艺术活动。

    众所周知,国内相对成熟的博物馆、美术馆一般都设有“美术馆之友”俱乐部,用于培养自己的稳定观众群。浙江美术馆自2009年开馆以来,一直有招募“美术馆之友”的计划,但由于国内已设有“美术馆之友”的美术馆、博物馆往往只以免费参观展览作为对会员的回馈,其形式内容过于单调,也不符合浙江美术馆自开馆以来一直坚持免费开放的实际情况。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号),在这一全国性政策方向的主导下,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观众跟踪以及软硬件调研,浙江美术馆在2016年开始正式推行“美术馆之友:Eye in the Museum观众‘跟踪’项目”。

    该项目邀请观众实名注册,集中为“美术馆之友”统一管理,搭建观众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观众服务体系结构,通过流程化管理和网络化管理,有效地管理各类观众信息,建立观众数字档案、展览参观和活动参与的大数据库,定期地对大数据信息进行定向分析,帮助美术馆更好地了解各类展览的观众群、各类活动的观众群以及美术馆观众群,给美术馆展览和公教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数据参考作用。

    该项目从解决公共教育项目辐射人群占年度观展人次比例低、对美术馆的核心观众群无法提供更多服务等问题入手,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观众进行实时跟踪,了解观众的个体特征和观展习性,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智能化的文化服务。该项目在投入一年时间内,总计对11032名“美术馆之友”进行了详细的跟踪调查,形成了观众年度观展情况分析的重要数字报告。

    通过“美术馆之友:Eye in the Museum观众‘跟踪’项目”,观众不仅可以快速地获取到自己感兴趣的展览和公教活动信息并参与其中,还可以通过参展和活动所获积分兑换自己喜欢的艺术衍生品,同时也为美术馆和观众之间架起了一条更加便捷的沟通渠道,让美术馆在提供更加优质的展览和公教活动之外,更加专注于观众的服务质量,给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优秀展览项目

 

序号

申报单位

项目名称

1.    

中国美术馆

2016中国美术馆贺岁大展——

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

2.    

北京画院美术馆

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

3.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至爱之塑——

王临乙、王合内夫妇作品文献纪念展

4.    

中华艺术宫

(上海美术馆)

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

5.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

6.    

浙江美术馆

“水印千年”启动展之“湖山胜概”

7.    

湖北美术馆

大漆世界:时序——

2016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

8.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从武汉到广州——

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品展

 

二、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序号

申报单位

项目名称

1.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CAFAM&AAM 中美博物馆公共教育

国际学术研讨会

2.    

天津美术馆

“寻艺天津·匠心美学”民间艺术沙龙系列活动

3.    

上海浦东新区龙的美术馆

(民营)

“体验红色经典艺术”爱国主义教育项目

4.    

张家港美术馆

张家港美术馆自闭症儿童个体绘画干预与听障儿童艺术创作指导

5.    

浙江美术馆

基于互联网的“美术馆之友“公众服务平台

6.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日常连接与艺术主张——艺术自媒体论坛

7.    

深圳美术馆

“城市记忆”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