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

发布时间: 2019/7/29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9/8/9 至 2019/9/8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11、12 号展厅、藏品专题陈列厅

  


姜丹书(1885—1962),字敬庐,号赤石道人,斋名丹枫红叶楼,江苏溧阳人,与吕凤子、李健、汪采白、沈企桥等成为中国第一批美术教师。曾游日本、朝鲜及国内各地,考察艺术教育。历任上海、杭州、华东各艺术院校教师达五十余年之久。191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其编写的《美术史》《美术史参考书》,是当时美术教育急需的普及性读物。其后转向解剖学、透视学和摄影等学科的研究。

姜丹书先生擅艺术理论,如解剖、透视、摄影等课,均为我国之创始者。他终生在艺术教育园地上辛勤耕耘,为培养我国艺苑中的奇花异卉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著有《艺术论文集》《敬庐画集》《美术史》《艺用解剖学》《透视学》等十余种。教授、影响学生甚众,艺术成就较高者有潘天寿、丰子恺、来楚生、郑午昌、赵丹等。

姜丹书先生喜作国画,尤长于画红柿、红叶。传世作品有《黄山图》,收录于《现代书画集》。晚年迁居杭州,参加浙江各种美术活动,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副主席。

早在浙江美术馆开馆之前,2007年12月,姜丹书先生儿子姜书凯先生以“寄存代管”方式向浙江美术馆寄存姜丹书作品、文献100余件。今年春,姜书凯先生再次整理出姜丹书生前作品、藏品326件,包括姜丹书书画作品、师友作品以及名人书信等文献,连同之前寄存在浙江美术馆的作品文献一并捐赠给浙江美术馆。这批藏品除姜丹书作品文献外,还有大批的名家翰墨,其中不乏大家手笔,如:曾熙、萧俊贤、李瑞清、陈师曾、经亨颐、张宗祥、马叙伦、吕凤子、马公愚、俞剑华、刘海粟、潘天寿、丰子恺等作品、书信,数量可观,许多作品可以填补浙江美术馆馆藏空白,具有极高的艺术与文献价值。

姜书凯先生将前后两批作品捐赠浙江美术馆,大大丰富了浙江美术馆馆藏,为研究姜丹书及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提供了大量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对浙江美术事业贡献巨大。这批由寄存代管转变为捐赠的征集成果,是浙江美术馆在征集方式上的创新,为美术馆典藏建设提供了新的经验。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为缅怀与弘扬我国近代美术教育先驱姜丹书先生的历史贡献与艺术成就,鼓励社会捐赠,拓宽藏品征集渠道,特举办“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展览。本展览列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同时为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系列展览之一。展览分为“丹心艺旅”“敬庐师友”“赤石翰墨”三个部分,力图梳理、展示姜丹书的艺术生平以及其对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影响,许多首次展出的重要师友信札,将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美术史研究提供新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