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纸上谈缤——中华纸文化当代艺术展

发布时间: 2019/7/29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9/8/9 至 2019/9/19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浙江美术馆 1/2/4/5/6 号展厅及天光长厅

  


自2016年以来,浙江美术馆始终致力于推进自主策展品牌“东方智慧”的人文探索与叙事建构,目前已成功策划实施了“湖山胜概”“水印千年”等系列主题展览。此次推出该系列品牌展览的项目是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的“纸上谈缤”展览,围绕“纸”这一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介质,深入阐释“纸文化”在推进中华文明千载流变中的共生经验,洞察传承意蕴,增强民族自信。

展览主体部分以“展”“破”“融”三部分为核心版块,围绕纸张本身的特性营造三种特征鲜明的体验空间,旨在诠释当代艺术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流转层面上的不懈努力与孜孜探索,反映当代艺术家对中华文明物质遗产的守护与全新解读。

展览特别邀请近40位活跃在当代国际艺术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为观众带来全新创作的各类或唯美、或诗性、或感动、或创意的艺术作品,既有架上、雕塑作品,也有装置、影像等丰富的新媒介艺术语言。值得注意的是,全民参与互动的“万羽千言”大型公众折纸活动也配合展览同期推出,带领观众深入体验中华传统纸文化不一样的当代新内涵。

与此同时,展览的文献部分与浙江图书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融设计图书馆等联袂合作,主要展出“晚清剪贴彩绘蝴蝶探梅图书法黑纸扇”“民国全象牙素坯黑纸扇”“现代台湾原乡缘油桐花油纸伞”等传统纸工艺精品,同时展示《天工开物》《文房四谱·纸谱》《笺谱》等古籍善本 ,体现中华纸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面貌,集中反映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纸文化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使观众深入地了解纸文化在推进中华文明千载流变中的深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