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金鼠闹春——庚子迎新版画小品展

发布时间: 2020/1/16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20/1/17 至 2020/4/19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11、12号展厅

  


子年春到户,鼠岁喜临门。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守岁、拜年、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放爆竹、发红包、吃饺子、舞狮舞龙,春节的习俗和活动丰富多彩、欢乐祥和。在农历鼠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春节喜庆祥和的艺术氛围,浙江美术馆将举办“金鼠闹春——庚子迎新版画小品展”,以艺术的形式,迎祥祈吉,表达新年的喜悦和美好的祝福。

展览以肖鼠形象为创作元素,邀请全国版画艺术家参与创作,经过评选,展出60余幅版画小品。参展艺术家年龄跨度大,既有像代大权、陈海燕等全国著名的资深版画家,也有“90后”青年版画工作者。展览作品创作手法多样,有传统的木版、铜版、石版,也有新颖的综合版、数码版。作品题材虽然都是肖鼠形象,但作者以不同的角度入手,创意新颖,可谓“脑洞大开”。著名版画家代大权的作品《金鼠闹春》,采用了传统木刻手法,黑色的肖鼠印在中国红的洒金宣纸上,色彩反差强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形象设计上,大胆的进行夸张变形,以卡通谐趣的形象刻画了喜庆热闹而又情趣盎然的金鼠闹春场景。王昆的作品《老鼠娶亲》,取材中国民俗故事,正月初三老鼠娶亲,老鼠夫妇举案齐眉夫唱妇随,寓意天下有情人美满幸福。游靖的作品《乐不思蜀》,借鉴吸收了动漫插画的风格,刻画了一胖一瘦两只老鼠,在月光下抱着玉米相互追逐的情景,来表现出老鼠的可爱、调皮和古灵精怪的特点,并传递快乐、谐趣和对丰收的盼望。董昆兴的作品《米老鼠和唐老鸭》使用铜版画美柔汀的技法完成,刻了一堆米老鼠的玩偶,中间有一只“变异”成了唐老鸭。从米老鼠的图像到铜版画美柔汀技法的表现,在西方文明中有着中国传统生肖“鼠”的涵义,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中西方艺术的文明互鉴。彭瑾的作品《庚子大吉》,以藏书票的形式,以传统木刻水印为技法,没骨平面设计风格,背景采用天然椴木肌理,作品突出水味木味,主图为一只迎面相遇的小萌鼠,寓指我们将与喜洋洋的鼠年相遇在2020年。这一幅幅精致而新颖的版画小品,营造出浓浓的春节年味,传递了庚子鼠年的美好愿景和诚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