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

发布时间: 2020/9/22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20/10/1 至 2020/12/13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1、2、4、5、6号展厅及天光长厅

  


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1日——12月13日

展览地点:1、2、4、5、6号展厅及天光长厅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学术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

特别鸣谢:山西博物院、浙江图书馆、南阳市汉画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香格纳画廊、贝浩登、BANK/MABSOCIETY、维他命艺术空间

浙江美术馆于2018年正式推出自主策展品牌“东方智慧”系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阐扬与传承为己任,继顺利开展“水印千年”“纸上谈缤”之后,将于2020年10月特别推出融合视觉文化神话叙事的全新大展“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

清毕沅在《山海经古今本篇考》中指出:“山海经有古图,为汉所传,有梁张僧繇等图”。今山海经图均绘于明清,有蒋应镐《山海经图绘全像》、胡文焕《山海经图》等。“山海新经”展览旨在唤醒当代艺术创作的视觉叙事语言,重新探索《山海经》神话文本的人文艺术本源,演绎一场上古神话与当代艺术的互文性对话,进而寻求中华民族的精神渊源和文化记忆,唤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山海经》现存18篇,为藏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5篇、大荒经4篇。《汉书·艺文志》作13篇,未把晚出的大荒经和海内经计算在内。内容主要是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作者传说是禹、伯益、夷坚等。

两千余年前留下的古本《山海经》,如同中国人幼年视角中对未知的记录;当时空穿梭,新时代下的艺术创作将以更加自信与从容态度,在古老的“东方智慧”中融入人类幼年时的“童真”与“天趣”,在丰富当代文化建构中,为人类命运的发展增添更加多元的东方价值观。

本次展览集结国内外40余位重要艺术家,展品以文献资料、架上作品、装置作品、影像作品为主;或以水墨、油彩和版画等表达宇宙初开的生命意识;或以雕塑、装置等重塑人类对未知物象的想象;或以影像、新媒体等科技扩充宇宙原始意象,努力打造并呈现一个展现中华民族人文精神与美学风貌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