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正在展出 > 详细信息

星驰潮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特展

发布时间: 2021/6/23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21/6/25 至 2021/8/12
主办单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展厅: 4、5、6号展厅

  


百年潮涌起之江,红船精神代代传。

100年前,中国革命红船在嘉兴南湖扬帆启航。100年来,浙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实现了由陆域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再到经济强省的发展变化,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温饱到基本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发展变化,形成了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优势。

百年发展,文化当先。浙江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决策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浙江美术馆。“要把西湖的自然景致与美术馆的人文韵味和谐地融为一体,这才是具有时代气息、中国气质的美。”从选址西子湖畔到确立建筑风格,浙江美术馆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文化建设的深深期盼与殷殷嘱托,自觉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出一系列具有东方智慧与中国特色的品牌项目,以多元创新的浙江文化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建设的整体格局,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致敬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展示百年潮涌的“红船味”“浙江味”,浙江美术馆隆重推出“星驰潮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此次特展历时两年,组织近百名全国艺术家立足“起航地”,高歌“红船情”,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在浙江发生的历史故事,以沉浸式新媒体交互空间聚焦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呈现,用心记录党的历史,用情温故党的记忆,用笔描绘党的画卷。

新时代担负新使命,新时代谱写新篇章。面向未来,浙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题材上,创造更多的丰硕成果,展示更多的硬核担当,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奋斗之美”,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光辉形象,在浙江这个“重要窗口”更显著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