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民族团结·建党百年——阿克苏农民画巡展(杭州站)

发布时间: 2021/7/9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21/7/10 至 2021/7/27
主办单位:中共阿克苏地委、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展厅: 8、9号展厅

  


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文旅厅联合阿克苏地区于今年4月启动了“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作为2021年文化援疆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实施百件历史文物交流展、百场红色主题戏曲巡演、百场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百幅红色农民画展及产业提升等11项活动,打响“我爱浙疆”品牌,推进地区文化润疆十大示范工程走深走实。此次“民族团结·建党百年——阿克苏农民画巡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向杭州广大观众展示新疆阿克苏地区农民画创作的最新成果。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重文化的交融,奠定了阿克苏农民画深厚的文化底蕴。阿克苏农民画生动地反映了当地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民俗风情,是新疆多元文化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碰撞发展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南疆地区阿克苏阿瓦提的刀郎农民画和库车龟兹农民画,是新疆农民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风格独特、色彩鲜活、构图新颖等艺术特征,有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和艺术魅力。

此次“民族团结·建党百年——阿克苏农民画巡展”精心遴选了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农民画家创作的以描绘民族大团结、新疆民俗风情、脱贫攻坚成果、援疆情怀等内容的优秀农民画作品,全方位表现了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团结一心、浙阿同心聚力的生动情景。雕琢出美玉,功到自然成,经过11年的浙江援阿,阿克苏文化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展览不仅仅展现了阿克苏地区农民良好的艺术素养、向上的精神风貌,还展现了浙江援阿的累累硕果、浙阿两地的深厚情谊,更展现了新时代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大好局面,新疆各民族干部群众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