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振迅鸿归——张鹏翼书法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21/7/27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21/7/30 至 2021/8/29
主办单位:浙江省文史研究院、浙江美术馆、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
展厅: 8、9号厅

  


张鹏翼(1898—1996),浙江平阳人,温州现代文坛耆宿、书坛泰斗。字自怡,号养拙、忍默居士。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温州诗词学会顾问、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有诗集《紫霞山馆诗存》、书法集《张鹏翼书法作品选》《张鹏翼书前后赤壁赋》《张鹏翼书<艺概>长卷》等著作传世。

张鹏翼书法初从欧阳询《化度寺碑》入,辅以翁方纲求其逼真,行书学李北海《麓山寺碑》、王羲之《兰亭序》,用笔瘦劲,结体内敛,清劲端方。中年后专攻今草,钻研孙过庭《书谱》三十馀年,“池水尽墨”,不仅字法了然于胸,而且文理精熟。五十岁后专以鸡毫笔作书,笔墨语言为之一变,线条柔刚相济、枯湿多变,更旁及汉隶、南北朝碑刻,增其骨力,书风愈显苍劲浑厚,高古清雅。苏渊雷品评张鹏翼书法:“垂髫学书,八十年如一日……博采众长,遗貌取神。不求变而变,不祈新而新。尝谓书法最高境界,厥在写我学问,抒我性情,字外大有事在。技进乎道,渐近自然,人书俱老,神明不衰,鹏老有焉。”

书法之外,张鹏翼在国学古曲诗词方面造诣深湛。13岁从著名学者王鼎铭学诗,21岁从浙南著名教育家刘绍宽攻诗文。早年参加刘绍宽组织的“戊社”活动,上世纪80年代,参与梅冷生、王敬身、方介堪、吴鹭山等发起的“东山同人雅集”。早年诗学李商隐,后上溯杜甫并以为宗,晚年也受黄庭坚“盘空硬语”笔调的影响,瘦硬通神,吟咏抒怀。其诗有对书道诗理的穷微测妙,如“有涯岁月为诗祟,强半光阴被墨磨”“养拙存吾道,嗜书甘作佣”;有对世俗功利的主动远离,如“云烟过眼功名淡,恻我飘零白袷衣”“慧业三生说,虚名一笑轻”;更多的是淡泊达观的人生态度,如“世路险巇无足怪,秋毫得失岂关才”“秋后情怀甘淡泊,醉馀芒角吐肝肠”“问世无心愁网蝶,清斋有味爱寒菹”等等,读其诗,如见其人。 

张鹏翼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崇尚传统,又力主创新,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书法家。他以鸡毫作书,苍劲不凡,挥毫洒脱,发掘了中国书法线条的一种新的表现方式。他主张理论与实践并重,天分与功力并重,人品与书品并重。认为"清"是书法艺术的第一要素,“笔清”然后论字之优劣。他诗翰并举,在作书的意境上,主张"道心"透"禅理",认为佛家空虚超脱,道家清静无为,学书者得其妙谛,自有裨益,清空一切才能入神。

为挖掘整理浙江地方文化资源,整理挖掘张鹏翼的书法艺术成就,弘扬其探索与创新精神,特举办此次展览,相信会给当代书坛带来一定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