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活动送到大山里,浙江美术馆组织党员、志愿者探访蔡和脸谱社团
发布时间: 2015/1/7  作者: 汪玉怀、童璐瑶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6月19日,浙江美术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一行6人与“蔡和脸谱”传承人,年逾七旬的老艺人郑存品一起来到丽水遂昌县蔡源乡,探访蔡源小学脸谱社团的同学们,开展清凉一夏“微心愿”主题活动。志愿团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特别定制100个脸谱模具、专业脸谱书籍以及50份专业绘画材料,由郑存品教授小朋友绘制蔡和脸谱,共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一直以来浙江美术馆非常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艺术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并创立非遗公共教育项目品牌“怀旧中国风”,2012年起,于每年第三季度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非遗项目推广活动。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文化艺术送到乡村,给那里的人们给予人文关怀,今年推出特别单元,首次走出美术馆,将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项目延伸至丽水市遂昌县蔡源小学蔡和脸谱社,将文化活动送到大山里,尝试在保护、推广偏远乡村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展开全新的探索。

    蔡和文化最早源于明代嘉靖年间,历史悠久,几经兴衰,风风雨雨,尤其是近年来,学习脸谱文化的人越来越少,使脸谱绘制濒临失传之境。而此次我们探访的蔡源小学,近年来在“一校一品”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努力挖掘学校文化特色,提出了“传承蔡和文化,创建雅致校园”的办学理念。学校先后开发了多个“蔡和”品牌社团,其中“蔡和脸谱”社团最具地方特色。

    蔡源小学坐落在遂昌县西南山区的大山上,距离县城50公里,是一所典型的边远山区学校。为挖掘和传承“蔡和脸谱”这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蔡源小学组建了“蔡和脸谱”艺术社团,为保护优秀文化遗产,尽教育绵薄之力。蔡源小学“蔡和脸谱”艺术社团现有成员12人,由王雪晶老师指导,社团利用每周一节的社团活动课开展活动,学习脸谱绘制。学校还充分挖掘校外资源,向民间艺人请教、学习和探讨脸谱绘制方法和技能。在脸谱绘制的基础上,社团成员推陈出新,把脸谱元素融合到各类表演展示活动中,使脸谱文化更具生命力。山里的孩子以脸谱为乐,沉浸在脸谱绘制的艺术氛围里,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困难:由于缺乏资金,没有专业的绘制材料;交流、学习的空间有限。

    当浙江美术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别与蔡源小学取得联系,于5月底,邀请蔡源小学蔡和脸谱社团的小同学来到杭州,参观浙江美术馆举办的“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快乐”儿童画展,并举办艺术体验活动,让山里的孩子与杭州市小朋友一起绘制属于自己的儿童画。

    随行的专业摄影团队,还深入“蔡和脸谱”传承人的家中,一幅幅拍摄珍贵的脸谱手稿,并将于近期整理成册,印制成教学课本,送还给蔡源小学,让热爱脸谱文化的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具,鼓励小同学们保护和传承这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

  • 美术馆之友
  • 微信订阅号
  • 新浪微博
  • 移动端官网
浙ICP备 110-428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