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察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4  作者: 韩悦子  来源:   点击率:

11月1日我馆新员工第二批考察队伍在斯舜威副馆长的带领下,一行13人赴北京考察学习。分别到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六个国内顶尖美术馆、博物馆参观考察。在4天考察期内,每个美术馆、博物馆的馆长都给我们作了重要讲话,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展览、典藏、行政、学术、公共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探讨。虽然此次考察学习时间短暂,但也让我们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

一、此次所考察美术馆、博物馆的特点

1、北京画院美术馆隶属于北京画院,以陈列艺术大师齐白石的作品为特色,以收藏、研究近现代京派绘画为方向,同时注重策划举办现当代中外画家专题展览、学术研讨及国际美术交流活动。其主要特色是“小而精”。

2、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建馆40多年,已举办数千场具有影响的各类美术展览及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作品展览。中国美术馆的各方各面都是作为统一体系内的浙江美术馆的榜样。

3、国家博物馆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博物馆。其主要特点是“恢弘”,具强有力的镇馆文物,历史性突出,且展馆众多,所办展览类型极为广泛。

4、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古宫殿建筑群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地位无可比拟。

5、中央美院美术馆隶属于中央美院,归属教育系统,与我馆不同体系,但有许多相似经验可以借鉴。

6、今日美术馆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进和发展,其在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二、考察学习体会

1、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布展工作较为规范体系。有四层共四个展厅,第三、四层为齐白石纪念馆,永久展示齐白石大师的书画作品,灯光基本不用调节变化。第一、二层展厅承接的经常性展览较多。而两层展馆面积都较小、展线较短,展厅内展品分布并不拥挤,因此展览的工作量相对较小,展览布置一般期限为一天,布置当天下午两点前就会把作品全部悬挂完毕,二点至五点之间作为灯光的调试时间。相对于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展厅规模来说,时间较为充裕,所谓“慢工出细活”,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展览风格就较精细、典雅。

2、在中央美院美术馆灯光调试归由展览部负责。参观期间与贵馆工程部孙老师请教了相关问题,两馆的工程部工作内容相似,从我的岗位灯光音响管理来说,中央美院美术馆全馆的音响部分和灯具设备设施等固定资产是由工程部负责,而调光的工作则是由展览部负责,展览部有两位调光师负责展览照明,由展览部策划者对展览照明提出具体要求,这种配合也充分利用了展览部视觉能力的优良条件。

3、作为音响部分,在与孙老师交流中也了解到,扩声中存在的混响时间太长,语言不清晰等问题,在美术馆都极为常见,目前在建筑环境的硬件上对其进行改造较困难,因此只能进行现场调试,但由于不同的场馆不同的设备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所以我馆中央大厅的音响调试,仍需要在实地试验调试、改进。

4、调光所需具备的个人素质。灯光与音响是完全独立的两个门类,音响是听觉的,而灯光是视觉的,拿舞台演出来说,听觉需具备相应的音乐理论知识,在演出中能充分把握音乐特性,强弱得当,恰到好处,才能达到最好效果。与此相同,灯光需要相应的美术理论知识,光的强弱、角度,不同类型作品的用光效果,这都需要美术理论知识的支持。在这一点上,我需要进一步学习。

5、自身需提高的方面,如:自我控制能力还有所欠缺;有时候在思想上会有所松懈;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比较弱等。在以后工作中,对于不足之处,我会加强自身的思想认识和自律能力,并更多更全面地思考如何避免同样原因的错误再次发生,减少错误发生率。

三、小结

中国的美术馆仍在初步发展的阶段,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作为美术馆的新生力量的我们,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不断地在工作中克服困难,改正缺陷,为美术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美术馆之友
  • 微信订阅号
  • 新浪微博
  • 移动端官网
浙ICP备 110-428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