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苦行探道——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浙江站” 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8/4/20   作者: 李东霖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8年4月19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贾又福艺术工作室主办的“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浙江站”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开幕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章利国、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平、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谷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毛建波、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卢炘、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馆员赵辉、浙江省政府艺术品咨询委员会委员尹舒拉、美术报评论部主任谢海、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菡薇、浙江省美术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范达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苏金成、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贾云娣及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们。

开幕式由文化学者、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鲁湘主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贾又福的学生代表范琛先后致辞与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卓鹤君致辞

卓鹤君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贾又福的绘画艺术,他说,贾又福是当今全国山水画的领军人物,他继承了五代宋元山水传统,师李可染先生,独具强烈的个性,浑厚的墨趣,更可贵的是其画面凝聚着从诗性到个性的惊人魅力,承载着中华传统的精华,使古老的山水画艺术焕发青春的朝气,在新时代率先创造出崭新的姿态,树立高峰。他认为贾又福对西方艺术的不排斥,对抽象表现主义的虚心,合情合理地吸收,采纳,使自己的画面呈现着个人的趣味,贾又福把山水画的意境升华到山水画的精神层面。贾又福胸怀丘壑,天人合一的境界令自己敬佩。


贾又福的学生代表范琛发言

贾又福的学生、参展画家范琛在致辞中介绍,知识传授一直是学校和老师的主要任务,而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技术层面的传授和文化事业的拓展已经不再仅仅需要学校和老师这个唯一途径了,因为所有知识、信息都正在数据化,量化,可随时获取,那么不禁要问,作为求学之人还可从师长那里学得何种智识?而这种智识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他认为无非“精神”二字。贾老师所有的画作,都是围绕着他自己的精神创造的。

开幕式上,贾又福向浙江美术馆无偿捐赠了10幅作品,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向贾又福颁发了收藏证书,之后,贾又福致答谢词。最后,由中国美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赞致辞并宣布开幕。


 贾又福向浙江美术馆无偿捐赠十件作品


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向贾又福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仪式上,贾又福说,杭州是他多年来向往的,美丽的,圣神的艺术圣地,这里有他最尊敬的长辈,全山石先生,有卓鹤君学兄等大家给予支持,给予肯定,此次展览才得以在这里完美呈现,以飨广大观众。在展览筹备前期,贾又福致信浙江美术馆,信中说:“我今年七十八岁,原计划八十岁择选国内重要美术馆,先后认真地、无条件地捐赠个人代表作品。因考虑到我去杭州机会很少,而杭州却是令我敬仰的文化重镇,思之再三,决定将本次展出的四十余件小幅作品中选出十幅,无偿捐给贵馆收藏,没有任何要求。在此之前,除中央美院美术馆存有我四件作品,尚不曾捐赠任何一家美术馆。”


贾又福致信浙江美术馆亲笔信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贾又福致答谢词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王赞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开幕


凤凰卫视主持人、文化学者王鲁湘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的作品是贾又福先生及其弟子们的功课,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是与观众的一次坦诚交流。他希望能得到挚友同行们的启发,激励,亦愿其弟子能有所收获。最后他说,感谢浙江美术馆所做的一切,他感到很幸福。

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