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在桥那边——林绍灵江南意象水彩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8/9/27   作者: 李东霖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9月26日下午,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在桥那边——林绍灵江南意象水彩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开幕仪式由中共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宁辉主持,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维新,四川大学教授林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周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瑞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崇涨,原浙江日报宁波分社社长李建新,美术报副总编蒋跃,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明慧,出席开幕式的宁波市领导有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郁伟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王饴敏,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施孝峰,宁波市海曙区政协主席毕东华,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早挺,宁波市海曙区政协副主席、海曙区文联主席国宇。开幕仪式上,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维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四川大学教授林木分别致辞,展览艺术家林绍灵致答谢辞,最后,由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郁伟年宣布开幕!该展作品陈列于浙江美术馆4号展厅,展出作品75件,展览日期截止于10月11日。

开幕现场

林绍灵是当代中国重要的水彩画家之一,为浙东地区水彩艺术家的代表人物,数十年来专注于水彩画的创作与探索,尤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频频有作品获得全国水彩画展览的最高奖项。纵观创作时间,林绍灵经历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风格实验,从早期的具象写实,到近年的意象抒怀,展示出一条独特的发展线索。水彩创作的探索意识,跨越中西文化,呈现出多元开放的视觉趣味。

中共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宁辉主持开幕仪式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维新讲话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讲话

四川大学教授林木讲话

展览艺术家林绍灵致答谢词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郁伟年宣布开幕

他的水彩作品具有历史意识的探索意识,隐藏着同一种人文内核,那就是“江南”,来自文化之根和个体经验的深处。观众在展览作品中看到,“在桥那边”,实质上是一种态度,它传达了作者在创作中流露的情感和体悟。美术史论家潘耀昌对此次展览评价说:“桥”是画家的重要题材,也是本次画展的主题。画中依稀可见的古老石桥,是对彼岸世界的连接。它意味着一种跨越,通往魂牵梦绕的幼时记忆里那充满诗意的梦境,那是过去的,但也是未来的,是对美好的理想世界的憧憬。

嘉宾参观

展厅现场


“以西画材质,取江南物象,蘸中式美学,含华夏墨戏,写心灵风韵,寓当下所思”,是林绍灵的水彩画给予观众的整体印象。作者在作品中重新梳理了个体生命与民族理想的关系,在文化精神与艺术技法的交织与磨炼中,纯化语言,精炼表达,丰富灵思。本次展出的江南意象水彩画作品,正是林绍灵近年来思考与实践的成果。在江南主题的系列叙事及其意蕴无穷的变奏中,作者深情阐释了自己的心灵文本,既有对江南样貌已逝的感叹,也有对江南命运的沉吟,并将生命经验一一诗化于笔下。也如画家本人所说:“生于斯长于斯的江南,是我挥之不去的记忆心迹。虽然这个画题不知被多少画家演绎过多少次,但我还是觉得有话想说。在桥那边,有我的性情所在,借此抒怀的形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