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信息 > 详细信息
浙江美术馆“南山138: 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 艺术家招募计划公开通告
发布时间: 2019/1/16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是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当代艺术系列品牌,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青年艺术家,接受艺术家自荐及机构、观众推荐。提交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艺术家个人简介、创作自述,近期作品图录及说明,作品规格,展览经费预算等,其他特殊要求的请提前说明。

欢迎有意向参与本项目的艺术家积极申请。

 

“南山138”项目介绍


2018年,浙江美术馆正式推出自主策划的“当代探索与实验艺术系列”品牌之“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南山138”以城市新地标、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浙江地域的当代艺术发展生态,聚焦多元化社会语境下的浙江当代青年艺术家生产模式,鼓励青年艺术家在对社会现实和文化创新的深入思考中进行自我探索与艺术创作并为其提供发声场。系列展览将着力探讨例如当代与传统、生活与艺术、想像与创造等人文主题,积极推行艺术创作的人文视阙,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彰显浙江美术馆于当代艺术文化立场的对话空间作用,推动建构浙江青年群体的当代艺术发展机制。


 “南山138”项目计划每年推出四场个展或双个展形式的浙江青年当代艺术展览,旨在推动本土当代艺术进一步走入全国公众视野,为青年艺术家介入当代艺术创作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同时,项目将持续追踪参与艺术家的创作方向及作品的探讨内容,将展览本身的艺术经验与国家文化整体格局自觉联系,鼓励当代青年艺术家发挥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往期回顾


2018年,“南山138”项目紧密围绕“在场”这一核心策展理念,联合石博文、马宏法、程然、沈烈毅四位优秀的浙江青年艺术家,先后实施了四场专题展览,带领观众一同穿越“无人之境”,超脱“时间之外”,体验“如果世界是我的牡蛎”,参与“跷跷板”互动游戏。

 

2018年“南山138”系列展览海报


该系列展推出后,受到美术界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促进浙江青年当代艺术的机制发展,同时有效满足了新时期大众文化审美的新需求,深入推进了浙江青年当代艺术与社会文化的对话交流,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推广效应。

 


“石博文:无人之境”展览现场

 


“时间之外:马宏法雕塑作品展”展览现场


“程然:如果世界是我的牡蛎”展览现场


 
“跷跷板:沈烈毅装置艺术展”展览现场


具体申请要求
1.    申请人要求浙江籍或长期在浙江地域从事青年当代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5周岁; 
2.    艺术作品及创作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艺术家在传递个性表达的同时,需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原则,展现对中国当代社会文化、艺术、哲学和美学的深入理解;
4.    作品主题不限,具有较高的艺术性、思想性和观赏性,重点关注与时代、与社会、与传统文化对话关系的为宜;
5.    作品媒介以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形式为主,兼顾传统绘画语言,包括但不限于架上绘画、综合材料、雕塑、装置、影像、行为表演等等。

申请途径
点击下载并按要求填写《浙江美术馆“南山138”候选艺术家申请表》;
电子版申请资料请发送至邮箱:zjam138@qq.com或nanshan138@zjam.org.cn,邮件标题注明“南山138项目申请+艺术家姓名+作品媒介类型”;
实物资料请邮寄至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展览部。“南山138”项目组收,邮编310002;咨询电话:0571—87072075。

评选方式
“南山138”项目组将根据每年信息采集情况,与艺术家约谈沟通具体细节,确认展览意向。同时,浙江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将根据项目组提交的候选艺术家资料召开评选会议,讨论入围的艺术家名单及作品系列。浙江美术馆将根据最终评选的入围结果,统一落实展览计划及相关出版工作。

 

本招募计划长期有效。

浙江美术馆“南山138”候选艺术家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