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千岩竞秀:陆秀竞中国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9/6/6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9年6月6日上午,“千岩竞秀——陆秀竞中国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该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西泠书画院、正泰公益基金会及浙江长三角传媒参与承办。展览作品陈列于浙江美术馆4、5、6号展厅,展期至6月20日结束。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主持开幕式

开幕现场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女士致辞

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致辞

艺术家陆秀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陆秀竞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创作的中国画精品94件,分三个主题呈现了画家50余年的艺术历程。第一个主题为“去塞求通”,以地理上的旅行和艺术上的跨越为主旨,展示了作者创作与西北有关的色彩浓重的山水作品;第二个主题为“畛域无限”,强调作者跨国旅行的经验和对中西艺术融合的努力,展示了画家旅居国外,尤其是在北美得到的灵感,使艺术作品视觉审美中西融合;第三个主题为“湖山胜览”,展示了作者创作的山水作品对南方传统,尤其是浙派山水的继承和发扬。三个主题主要按照艺术家创作的年代顺序,结合专题研究,勾勒出陆秀竞的艺术人生、创作历程和文化追求。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向艺术家陆秀竞颁发捐赠证书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正泰公益基金会会长南存辉致辞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致辞

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宣布开幕

陆秀竞,字峥,号千岩,194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6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得现代中国画名家顾坤伯、陆俨少亲授,以及潘天寿、吴弗之、陆维钊等艺术大家的熏陶。陆秀竞曾任西泠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法人代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华侨大学客座教授,杭州市政协书画院研究院副院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诗书画社艺委会委员,中国黄宾虹研究会会员和美国中华艺术学会会员,美国国际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在50年的创作生涯中,他汲取诸家之长,孜孜寻找融会之经,越峰登岭、踵事求华。多年的创作实践、潜心经营,让他的笔墨苍润、浑补、稚拙、朴素、灵动,于平淡中显现天然之趣,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

 领导嘉宾合影

观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