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浙江省“美育村”建设荣刊文化和旅游部《地方交流》贡献“浙江经验”
发布时间: 2022/5/3   作者: 本站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浙江省美育村是指党中央提出共同富裕的号召下,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并指导、浙江美术馆策划并实施的一个探索性实践项目。近日,该项目作为成功案例被刊登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地方交流》(2022年第四期)上,题目是《浙江加快美育村(社区)建设赋能共同富裕》。文章的刊登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浙江省美育村建设成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全国贡献了“浙江经验”。

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极具特色的农民画墙绘

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桅峰村举办公益美术夏令营

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大港头村写生创作场景

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举办的百米长卷绘平安活动

浙江省首批美育村培育工作启动于2019年,该项目致力于推动美术资源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首批创建过程中,浙江美术馆美育村培育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短缺等重重困难,前后下基层开展20次调研,充分听取村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一行下乡调研

由相关高校专家和村干部代表参加的美育村工作指南论证会议

制定出台了《浙江省乡村美育计划—美育村(社区)试点工作指南》,从人文自然环境、美育举措、文旅业态、综合管理与保障 4 个方面明确规划方向,提供规范指导。组织了30多人的专家指导团队,打造了一支近100人的乡村美育员队伍,引进近200位驻村艺术家,高效率推动了美育村落地创建工作的开展,极大提升了当地美术鉴赏和创作水准,同时带来丰富的居家就业岗位和创收机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巨大能量。

组织举办美育宣传员培训班

今年年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通过并公布首批浙江省美育村(社区)合格单位共有86 个。经过3年培育,取得不错成效。

专家验收评审会议现场合影

据不完全统计,创建美育阵地158处,开展美育活动3171场,参与人数达208万人次。建立了22个乡村美术馆,举办展览496场,参观人数112万人次,文旅融合特色路线创建22家,创收11695万元。

金华市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举办第七届海外学子走进古村落活动

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白鹭湾村的版画墙绘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驻村艺术家与村民一起做传统手工艺

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3D 稻田艺术《感谢党的光辉照耀》

金华市浦江县岩头镇礼张村书画活动现场

浙江省美育村的培育工作深度践行了艺术振兴乡村这一理念,不断地深入探索艺术赋能乡村的有效路径,为全国促进共同富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