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扫码查看更多

浙江美术馆赴仙居横溪镇垟庄村落实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8/30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为深入实施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仙居横溪镇垟庄村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该村文旅融合,探索因地制宜的乡村文旅艺旅振兴路径。8月15至16日,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一行7人应仙居县横溪镇政府的邀请,冒着 42摄氏度的高温,来到仙居横溪镇垟庄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开展乡村美育帮扶活动。

浙江美术馆帮扶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了原垟庄村乡村小学,查看了基础设施现状,详细了解了改建计划,并与该村负责同志现场交流初步构想。

随后,浙江美术馆帮扶团队与横溪镇和垟庄村委负责人就馆村合作和乡村美术馆建设及乡村美育平台打造计划进行座谈,气氛热烈融洽。

针对现建筑内教室的使用,帮扶团队中负责公共教育的张扬提出:“现在的建筑原来是小学教室,房间大小比较适合开展乡村美育活动。结合垟庄村的村史和文化底蕴,有目的的将浙江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活动开展到垟庄村,是完全可行的。”负责工程设备的徐杰提出:“现有的房间灯光照明和顶棚需要改装,但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灯具的选择和安装,既需要考虑实际用处,也要为二次升级留下空间;同时现在的教室需要安装空调,空调的外机摆放地点需要仔细考虑。”负责美育村活动的朱海翔提出:“垟庄村的整体打造,可以围绕美育村的打造进行,不仅可以开展美育公共教育活动,还可以同时配套美术图书馆,美术展览厅等功能,可以进一步提升垟庄村的乡村艺术活动服务能力”。其他成员也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的帮扶意见。

经过浙江美术馆的帮扶指导,当地村委表示不仅清楚明晰了“艺术+研学”的定位,也对今后当地“艺术+研学”整村发展充满了信心,将积极落实帮扶团队提出的意见,并希望浙江美术馆能定期来到仙居开展服务活动,使优质艺术资源在垟庄村落地生根。杜群表示,浙江美术馆将继续根据横溪和垟庄的本地文化特色开展乡村美术馆和公共美育帮扶活动,加大帮扶力度,为当地的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为共同富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