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新桃复始: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 羊大为美——乙未春联展

发布时间: 2015/1/26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5/2/4 至 2015/3/5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10 号厅

  


    春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集民俗文化、吉祥寓意、文学创作和书法艺术于一体,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古人云:“春联者,即桃符也。”中国人在春节时“总把新桃换旧符”,以示辞旧迎新,纳福迎祥。春联不仅成为中国人独有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而且成为中国书法文化中极为重要的创作形式。对联对仗严谨,音韵协调,意境完美,读之畅达,观之则意味深长,更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新桃复始: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是由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实施的主题性系列展览征集项目。展览以邀请浙江书法名家创作春联为艺术载体,以12 生肖为一个轮回,计划连续办12 届展览,每年新春周而复始。
    《说文解字》说:“羊,祥也。”“吉祥”常写作“吉羊”。“羊”也与“阳”通用,“三羊开泰”寓意着安泰吉利。“羊大为美——乙未春联展”是“新桃复始: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的首届展览。展览邀请了全省60位老、中、青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以生肖寓意为内容进行春联创作,旨在弘扬中国新年的传统文化,并以艺术的形式鼓舞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展览编辑:郑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