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浙江美术馆在第十届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中获奖
发布时间: 2016/6/14   作者: 杨银俊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吴茀之1972年《篱菊图》69×69(浙江美术馆藏)

吴茀之《篱菊图》题画诗含义说明

 

吴茀之致潘天寿信札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导览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朱颖人导览

 

吴茀之艺术文献展现场

吴茀之艺术文献展现场

陈之佛艺术馆吴茀之作品展现场

 

    日前,第十届(2015年度)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项目评选揭晓,浙江美术馆“纪念吴茀之诞辰115周年——吴茀之艺术文献展”获得“优秀奖”。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是全省博物馆展览最高评选奖项,浙江美术馆首次申报参加该项目的评选。

    “吴茀之艺术文献展”是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的藏品专题陈列系列展览项目之一。展览为纪念吴茀之诞辰115周年,于2015年1月20日至4月19日在浙江美术馆藏品专题陈列厅展出,为期三个月。

    展览分吴茀之书画作品、吴茀之旧藏师友作品及吴茀之相关文献资料等三个部分展出。除展出馆藏吴茀之书画精品之外,还有吴茀之收藏的吴昌硕、弘一、刘海粟等大师名家的作品,有一些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特别是文献部分,吴茀之与潘天寿、陆维钊、周昌谷等名家的信札、题跋及文稿是现当代书画史的重要史料,如吴茀之为“文革”中其代表作《篱菊图》被批为“黑画”而写下的辩诉说明等,弥足珍贵。展览对研究吴茀之艺术以及海派艺术乃至浙江现当代花鸟画的发展都有很高的价值。

    展览期间,配套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宣传出版等方面的活动。组织研究人员撰写学术文章,举办专题艺术分享会,编印导览手册,做好媒体宣传报道,扩大了此次展览社会影响力。展览结束后,该项目以流动美术馆的形式到宁波慈溪陈之佛艺术馆展出,可谓是这次展览的延续。(文/杨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