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刘墉、毕薇薇夫妇无偿捐赠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 “海外回流”成为浙江美术馆拓展藏品征集渠道“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6/11/7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浙江美术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嘱托,将立馆方向调整为“中国风格,浙江韵味,古今一体,面向世界”,确立了“百年文脉梳理”“百年书画征集”的学术思想,把“海外回流”作为突破点,大力拓展美术馆藏品征集渠道,不断完善藏品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海外艺术品征集的有效模式。

  2016年11月7日,著名旅美画家、作家、收藏家刘墉先生和夫人毕薇薇女士向浙江美术馆捐赠的31件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从美国纽约顺利运抵杭州并召开媒体见面会。出席见面会的嘉宾有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杜群,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刘墉之子刘轩,亚洲硅谷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杭州海关专门派员在浙江美术馆现场为这批回流的书画作品办理监管验放手续,提供便捷通关服务。这批藏品正式入藏浙江美术馆,成为继去年年底从美国征集傅狷夫藏99件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后,浙江美术馆成功实施的第二个“海外回流”征集项目。

这批捐赠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体现了刘墉、毕薇薇夫妇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真挚的家国情怀

  刘墉,生于1949年,祖籍古临安。毕业于台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黄君璧、林玉山等。他在艺术、文学、言语、戏剧、新闻上都卓然成家,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刘墉年轻时就开始书画收藏,这次捐赠的作品中包括虚谷、王礼、任伯年、王一亭、张大千、刘海粟、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精品,对提升浙江美术馆藏品档次,丰富近现代名家典藏体系,具有很大的推进作用,有的还填补了浙江美术馆收藏的空白。

   刘墉、毕薇薇夫妇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这次连他们收藏的第一件作品也捐了,这件黄君璧的《落霞孤鹜》一直挂在他们的书房里,点交时是现场从墙上取下来的。同时从墙上取下来的,还有张大千为刘墉诗画散文集处女作《萤窗随笔》题的书名和汪亚尘的《早春图》。在这次捐赠中,共有《白云堂画论画法》手稿等5件(组)黄君璧作品,至此,浙江美术馆藏黄君璧作品有10件(组),初具规模,殊为难得。另外,有多件作品对刘墉、毕薇薇夫妇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如张隆延书法《桥畔垂杨下碧溪》是给夫妇俩的新婚贺礼;喻仲林国画《牡丹》是最近的一件收藏,刘墉、毕薇薇夫妇冒着大雨在一家画廊看到这幅作品后,心中喜欢,立即买下来的。他们表示,浙江美术馆的专业态度和学术品牌打动了他们,向浙江美术馆捐赠藏品,完成了他们的一桩心愿,也是对家乡文化建设奉献了一份心力。

这次捐赠为开拓“海外回流”征集渠道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浙江美术馆积极拓展海外征集渠道,把吸引海外艺术品回流作为藏品征集重要的途径和方法。去年底,傅狷夫藏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征集项目的成功实施,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尤其在美国,当地的主流中文报刊都作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受到美国华人艺术界、收藏界的高度评价。刘墉、毕薇薇夫妇旅居美国纽约,他们从媒体上获悉消息后,立即与浙江美术馆取得联系,表示愿意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其收藏的作品。双方经过深入的沟通和洽谈,达成了无偿捐赠的协议。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有相当数量的海外华人艺术家、收藏家,他们的收藏丰富,既有中国古代书画,也有近现代名家作品,质量颇佳、数量不菲。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大部分人有意愿让藏品回归祖国,落户国家重要博物馆和美术馆。可以说,美术馆吸引海外艺术品回流的时机趋于成熟,前景大为可观。

  同时,实施“海外回流”征集项目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世界华人圈的文化融合。我们深感华人在美国许多地区都有着深厚的基础,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书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美术馆也可以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走出去”,主动加强文化交流,开展书画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到海外,更好地满足海外华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美术馆“海外回流”征集项目才会有更加广阔的天地。我们相信,刘墉、毕薇薇夫妇的捐赠必将为更多的海外艺术品“回流”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这次捐赠为“百年文脉梳理”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线索

  “百年文脉梳理”是浙江美术馆今后几年大力实施的系统工程,也是践行立馆方向的重要手段。梳理百年文脉就是要厘清近代以来,特别是杭州国立艺专到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发展历程,形成史实明确,内容丰富,传承有序,内涵深厚的美术史体系。“百年书画征集”是“百年文脉梳理”的重要内容,由此逐步构建近现代名家典藏体系,通过对重要美术家、美术团体、美术流派和美术现象的典藏、研究,为百年文脉提供具体、详实的内容史料。有不少艺术家、收藏家把藏品从大陆带到台湾,再带到美国或海外其他国家,精心保存,来之不易。大力拓展海外征集渠道,不断让这些艺术精品从“海外回流”,无疑对美术馆完善典藏体系和梳理百年文脉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同时可以看到,台湾的书画源流与大陆一脉相承,很多书画家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北平艺专、上海美专等美术院校,或师承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林风眠、潘天寿等名家大师,具有深厚的传统书画功底。在台湾又大多任教于艺术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通过“海外回流”,可以使大陆的观众清晰地了解台湾书画艺术发展史,这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在美国,不仅拥有丰富的藏品资源,很多书画家也开辟了另一种艺术境界。通过“海外回流”,浙江美术馆与很多艺术家及家属建立了联系,初步达成回国办展、捐赠作品等意向。浙江美术馆将在明年下半年策划举办“跨洋三杰——郑月波、王昌杰、刘业昭作品展”,全面展现这三位早期杭州国立艺专毕业的前辈从西子湖畔到台湾海峡再跨越太平洋的艺术历程。

  因此,“百年文脉梳理”可以衍生出“浙江百年”“台湾百年”“美国百年”等分支体系,融为一体,相互印证,文脉相通,文化绵延,形成近现代美术发展历程的完整体系。

  浙江美术馆一定会做好藏品的接收和保管工作,尽快全部公开展出,通过研究、展览、出版、推广、宣传等多种形式,使之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力争经过今后几年的探索和实践,积累和完善“海外回流”征集工程的经验做法,逐渐形成成熟的实施办法和操作体系,达到较大的规模和效应,开拓浙江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新模式、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