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浙江美术馆动了程泰宁院士的“心头肉”,他却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满意
发布时间: 2017/2/15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月15日下午,西子湖畔春阳和煦,空气纯净,一派大好春光景象。已经8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师程泰宁健步来到浙江美术馆。程泰宁院士是浙江美术馆的设计师,浙江美术馆是他的精心制作,可以说是他的“心头肉”,自从2007年建成,迄今已经10年。这期间,程泰宁院士也曾到浙江美术馆参观,甚至举办过展览,但2016年全面维修提升改造后,却还是第一次前来。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和程泰宁院士在美术馆广场前的花园里一见面,斯舜威馆长就风趣地说:“我远远地看着您,看到您显得如此年轻,如此精神,都不敢认了。”程泰宁院士指着和西湖景区连成一片的花园说:“这样很好,建成开放式的美术馆,拆掉围栏,和外界打通,很好。其实我原先的设想就是这样的,也曾经努力过,因为西湖景区对一草一木都管得很严,没有实施,留下遗憾,这次你们乘G20杭州峰会的东风,进行改造,做得很好。” 他表示:”以前,浙江美术馆隐藏在树林之间,观众往往不容易找到入口。如今遮蔽物没有了,观众能更容易地看见美术馆、走进美术馆,观众与美术馆之间的距离拉近了,隔阂也消除了。“斯舜威馆长说:“是的,文化惠民、观众至上,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与程泰宁院士边参观,边亲切交流。程泰宁院士回忆了建造浙江美术馆时的一幕幕情景,有困难,也有喜悦,酸甜苦辣,五味俱全。    

    2016年4月起,浙江美术馆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封闭式改造,在这样的情况下,仍举办各类展览47个,学术活动10余场,公共教育活动近200场,新增藏品3055件,目前馆藏品已经达到22000多件,每年观众达80余万人次。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程泰宁院士动情地说到:“一个优秀的美术馆,好的馆舍建设只是第一步,有了好的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同样非常重要,运行管理是关键。我从各种渠道得知浙江美术馆现在各项工作都很出色,今天看了现场,果然名不虚传,我感到非常欣慰。“

    斯舜威表示,浙江美术馆注重“内外兼修”,在提升改造时,既做好馆舍外围和周边环境的提升改造,同时更注重馆舍内部的调整修缮;馆舍改造完成后,既做好美术馆内的展览活动,也始终不忘“文化惠民”的理念,大力推进“流动美术馆”项目,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程泰宁院士表示这就是”理想中的美术馆“。美术馆的建筑设计要与时俱进,是永远在成长。这座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美术馆,你来看过了吗?

   程泰宁,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理论与设计中心主任,是中国第三代建筑大师群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梁思成、杨廷宝、沈理源、陈植等中国近代建筑设计先驱身后,他以南京长江大桥、加纳国家大剧院、南京博物院、浙江美术馆等作品,在中国的建筑历史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