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品物流笔”中国美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写生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7/4/18   作者: 李东霖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7年4月18日上午10点,“品物流笔”中国美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写生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来自两校师生赴新疆采风的写生创作作品,其中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速写等共计116幅作品。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韩璐,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副院长孔国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梅,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徐默、刘文洁,中国美术学院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副教授李勇,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李建国,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欧阳松柏,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办公室主任邹青,以及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尼亚兹•阿吉、王晓玲、阳艳华、刘贯冲。

    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先后致辞,最后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写生作品展作为一次两校间合作的成果展示,源自去年夏天的联合写生活动。2016年8月,中国美院与新疆师大美院三十位师生组成的联合写生团,游历了乌鲁木齐、伊宁、昭苏、克拉玛依、布尔津、阿勒泰等县市,为期两周,总行程达2000多公里。

    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联合写生与考察活动,首先源自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响应。习近平主席在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下提出了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旨在让古代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各地区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浙江和新疆,一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边是路上丝绸之路的所经之地,都是中外文化交流、融通的福地,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下,国美师生一次次到访克孜尔石窟,考察临摹壁画,感受古老绘画的深厚底蕴,领略龟兹艺术的绚丽多姿。同时用自己的画笔,或再现古老壁画逝去的神采,或追索壁画之后的技艺匠心。国美人用艺术丈量着“一带一路”承载的历史风华,也试图用艺术再次勾连起从古至今的文明脉络。

    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联合写生与考察活动,亦源自国美师生对新疆多元文化的向往。季羡林在《敦煌学、吐鲁番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一文中指出:“世界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西域三十六古国的神奇,丝绸之路的灿烂文明,中西文化的交汇碰撞,各民族文化的砥砺交融,始终吸引着我院的广大师生不断去探究和挖掘。

    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联合写生与考察活动,更源自国美师生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深深眷恋,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所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让我们感受到新疆自然风貌的神奇和多变。同样出自岑参的《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更是营造出西域边关的传奇。地广物博、争奇斗艳的新疆,吸引着美术人的眼光。崇峻的高原、辽阔的戈壁、茂盛的绿洲、荒寂的沙漠,无不深深地拨动着美术人的心弦。

    实际上,中国美术学院与新疆美术的交往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就有众多该校的优秀毕业生被国家分配到新疆工作,为新疆现代美术事业的开创与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他们是张一弓、李宇翔、韩之媛、滕少文、李山、李锡武、刘南生、萧德坤、席时荣、朱雪汀、黄以德、顾怡云、吉尔泰、吴奇峰、苏杰夫、金缕梅、谢家道等,他们把青春献给了新疆,为新疆美术贡献了毕生的心血,其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扎根边疆,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与百万建设兵团的干部战士一样,将一生献给新疆的文化建设,成为新疆美术事业的中坚力量。同时,国美的老师在为新疆培养美术人才方面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其中付出心血最多、产生影响最大的老师,是全山石先生。放眼新疆美术界,老一辈的新疆画家里,至今还活跃着国美毕业生的身影;新一代的新疆美术家中,也有很多人直接或间接的接受过国美的培育。可以这么说,新疆现代美术的血管里,始终流淌有国美的基因与养分。

    新疆也是美术创作的乐土,众多国美人多年来时时被新疆瑰丽多彩的自然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所激发,他们游走于天山南北,采撷民族风情,记录当代生活的细节,创作出一批批新疆题材的经典之作。新疆大美无言,国美人不仅在研究和创作上受西域文化、丝路文明的滋养,更以手中画笔尽情描绘高山大川的雄伟壮丽、少数民族的别样风情。比如国画系的老教授吴山明先生,一而再的将画笔伸向新疆,屡创佳作。为繁荣我国的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为宣传新疆、讴歌新疆,做出了杰出贡献。

    “品物流笔”中国美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写生作品展作为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一次丰厚的成果展示。不但增进了两地之间的感情,埋下了进一步交流的种子。而且也为文化援疆事业贡献了国美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