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性情笔墨——唐大康艺术作品展” 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7/4/27   作者: 李东霖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由浙江美术馆主办的“性情笔墨——唐大康艺术作品展”于2017年4月27日下午15:00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出130余件,作品以山水、花鸟、人物、书法为主,全面展现了唐大康先生的艺术成就。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马锋辉,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汪华瑛,西泠印社秘书长黄振中,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亚洲硅谷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西泠印社理事郭超英,杭州国画院美术馆馆长金心明,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金光远,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王旭斌等。在开幕式上,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美国亚洲硅谷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唐大康家属唐庆年先后致辞,马锋辉副主席、著名收藏家张冠宇和唐大康夫人梁修玲为展览开幕剪彩。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兼典藏部主任陈纬主持。

    开幕式前,舒建华馆长和唐大康家属唐庆年为观众导览。开幕式后在展厅举行唐大康艺术座谈会。

    唐大康,本名达康,1944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父亲唐醉石(1886-1969)是浙派印学巨擘、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1950年唐醉石被聘为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次年唐大康随母亲从上海迁居武汉。唐大康从小在祖父的指导下学习书法,后师从汉上著名画家徐松安(曾任东湖印社副社长)学习国画。198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1985年唐大康移居美国后,既密切关注国内美术界的发展动态,又活跃于美国画坛,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同时,他还开班授徒,教授书画理念与技法,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遗憾的是天不假年,他于1998年因癌症辞世,享年54岁。

    上世纪70年代,唐大康即以花鸟画饮誉江汉画坛,有“梅花大王”的美称。他锐意创新,1979年与周韶华、汤文选、鲁慕迅等人共同发起组织“晴川画会”,作品曾受到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黄冑、黄苗子等名家的高度评价。唐大康的绘画之路,自始至终精研传统笔墨,又在作品气韵、形式和绘画语言的现代性上创新不断,尤其是在美国期间创作的作品,艺术更臻成熟,信笔点染,每成佳构,独具风格。可以说,水墨淋漓,笔力雄强,气势恢宏,热情奔放,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这,是唐大康的“性情笔墨”使然。我们有理由相信,唐大康的作品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在20世纪中国书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