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即将展出 > 详细信息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

发布时间: 2018/1/15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8/1/19 至 2018/3/11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
展厅: 浙江美术馆 4、5、6、7、8、9、10号展厅、中央大厅、天光长厅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的策划置身于浙江美术馆“东方智慧”系列展的框架内进行规划,是整个系列的开端。

水印版画作为发端于中国的一门独特技艺,在1400 多年的历史演变中始终承载着东方历史独有的内生视野和记忆感觉,深刻反映了中国美学精神。杭州与水印的渊源已逾千年,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与之意气相契、血脉相继,至今仍是中国水印创作和技艺传承的一方重镇。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以“活化传统、创新继承”为实施宗旨,转化“水”的思维核心,提炼“印/拓”为标志性技艺手段,将杭城西子湖作为意象起点,回溯中国文化史中的水印渊源,延展水印艺术的表现可能,激活当代生活的水印基因。展览力图通过日常与经典、庙堂与自然、诗意与谨严、真实与奇幻、私人与公众、体验与程式、传统与现代、原始与未来等丰富维度的整合,构建起富有人文内涵的现代水印时空;融汇图像、文字、实物、影音、装置、表演等多种创作样式,结合自然景观在地活动,直观而鲜活地延展文脉、探索边界,发掘水印文化的当代美学生命力。


展览以“水文化”为核心理念,以“水印版画”为核心载体,共分为五个篇章:版刻千秋——中国传统水印版画;汲古镌今——中国现当代水印版画;东方意蕴——中国木版年画与浮世绘;湖山胜概——西湖主题水印版画;拓山印湖——公共艺术项目。

系列展计划以“东方智慧”为元点,以五年左右时间在当下的艺术展览格局中展开一场“向西归东”的精神之旅,即通过2016-2018年的“水印千年”、2019年的“纸上谈缤”、2020年的“山海经”,在“东方视野”之中,整体呈现“形态叙事——认知拓展——精神溯源”的主旨延展,通过对既成的图像及媒介物性认知方式的解构、重构,甚至消解,来探索、复兴和呈现深蕴其中的我们民族智慧历久弥新的活力。

 

展览编辑:李向阳 刘颖 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