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美术馆 > 美术馆介绍


浙江美术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选址,亲自参加奠基仪式,并按下开工按钮,亲自推动修建完成的国家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坐落于杭州市南山路西子湖畔,毗邻万松岭,占地面积三万五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三万两千平方米。拥有各种规格的展厅十四个,其中恒温恒湿展厅五个,展厅面积七千平方米,库房区面积三千平方米。另有中央大厅、国际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鉴赏厅、贵宾室、美术图书文献中心、儿童美术天地、美术书店、美术材料用品商店、咖啡吧等多种配套设施。主要职能是代表国家承担美术作品和美术文献的展览、陈列、征集、收藏,并利用美术和美术馆资源开展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

浙江美术馆二零零九年八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自开馆以来,一直坚持『重在当代、兼顾历史,立足浙江、面向世界』的立馆方向和『公共性、多元性、开放性』的学术宗旨,围绕浙江近现代美术史展开一系列学术研究计划,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二零零九年,成为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首批会员馆,二零一一年,成为国际现当代美术馆协会成员馆。二零一五年,成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二零二二年,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一座年轻的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正逐步建立起反映当代美术发展水平和浙江美术大省建设的美术藏品、展览陈列、学术研究、审美教育体系和文化服务体系,成为传播人类文明,弘扬先进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的重要场所和全国重要的美术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