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 详细信息

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展览

发布时间: 2019/7/29     点击率: 

展览时间: 2019/8/9 至 2019/9/8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展厅: 8号厅、9号厅

  


吴冠中先生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浙江是他的艺术萌发地。他把浙江称之为他的“艺术的第一故乡”。早在2009年12月,吴冠中出于对母校的回报,对浙江深厚的艺术情愫,对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的支持,无偿捐赠绘画作品 56 件,吴冠中艺术藏品 16 件,为浙江增添了一笔非常宝贵的艺术财富。2010年8月,吴冠中逝世。同年11月,浙江美术馆举办“东西冠中——吴冠中大展”,他的儿子吴可雨又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吴冠中重要的速写作品《云南行》48幅,使浙江美术馆成为收藏吴冠中作品最多的美术馆。

吴冠中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的著名艺术家,是一位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在中西方艺术融合的探索实践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我国当代美术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的创作,代表中国现代绘画的一个方向。他探索以中国传统写意艺术与西方现代派绘画表现的艺术融通之处,毕生实践“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说:“以西方现代派绘画对性灵的探索与中国文人画对意境的追求正是异曲同工。” 他以卓越的创造力推动着中国画的当代转型,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的演变和发展,成为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峰。

为纪念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展示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不平凡人生,宣传弘扬吴冠中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突出贡献,庆祝浙江美术馆建馆十周年,特举办“我负丹青”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展览。展览分吴冠中油画与墨彩画世界、《云南行》速写组画、吴冠中师友作品三个板块,共展出吴冠中及其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的作品及其他藏品115余件。

吴冠中的油画创作,借鉴了中国画与中国书法的艺术特点,运用散点透视法,强调点线面的勾连与组合,以及“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东方美学观念,同时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引入油画的语境之中。在画面的结构、布局、留白、组织、呼应以及色彩等方面呈现出了新颖性,在油画的民族化进程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吴冠中的彩墨画采用油画造型技法与色彩质感,创造出如油画般的艺术效果。他以夸张变形的表现方式抒发心中真切的美感体验,探索出水墨画的新韵味与新语境,将描绘的万物融化在点线面的抽象韵律中,着墨于内心的情感与心境的抒发,以纯粹的绘画元素直抒胸臆,抽象中呈现美感。

吴冠中速写作品的构图特色,其形式美感来源于中西方审美理念结合之后的自由挥洒,用线条呈现韵律的构建,讲究整体印象的传达,笔法自由,为表现而生笔法,不拘一格。这次展出的《云南行》48件速写组画,是他于1978年到南山南采风写生创作的。在他的笔下,云南边陲的山水人物、风土乡情,得到了生动、鲜活和逼真的再现,体现了一位艺术大师善于捕捉素材,捕捉感受,捕捉构思,捕捉构图而写形、写神、写情的卓越艺术。是吴冠中艺术思想得到解放、焕发蓬勃生机的重要作品。

吴冠中的艺术生涯中,与众多艺术大家有过交往。他向浙江捐赠的师友作品大部与浙江与母校有关系。如林风眠、陈之佛两位原杭州国立艺专的老校长在吴冠中结婚时相赠的册页,两位先生对吴冠中的艺术追求和艺术人生都产生极大的影响。另外还有吴冠中的同学挚友如朱德群、熊秉明等,在吴冠中笔下多次回忆他们的交往与相互的影响,记录了吴冠中与他们的友谊,见证了他们对艺术创新追求的足迹,弥足珍贵。

吴冠中生前曾说:“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我就活在我的作品里。”“想念我,就来看我的画展吧!”此次展览在展出期间,将邀请国内吴冠中研究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专家导览以及志愿者导览、“ART LAB儿童实验室:吴冠中的艺术世界”、“ 吴冠中美育教室”等推广活动,宣传吴冠中的艺术成就,领略大师的风采,缅怀这位为中国当代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