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潮涌钱江: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兰亭书法社双年展(2018)”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8/8/25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2018年8月24日下午3:30,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兰亭书法社、浙江美术馆承办的“潮涌钱江: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兰亭书法社双年展(2018)”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时间2018年8月24日到2018年9月9日,展览地点在浙江美术馆4、5、6号展厅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俞国行,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徐首红,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杭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孙雍容,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兼钱江晚报总编李杲,省财政厅文化处处长董立国,兰亭书法社社长、杭州市书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开幕式由兰亭书法社秘书长王水法主持。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致辞

开幕式上,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致辞。这次展览旨在以书法艺术形式记录改革道路,歌颂发展风貌,书写人民情怀,弘扬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认真实施八八战略,进一步加快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建设的步伐,以文化大发展推动经济大繁荣。今后也将继续发挥浙江的书法高地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优秀的文艺创作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并努力推动浙江文艺走在全国前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浙江的文艺力量。

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他首先回忆起在1962年,同一个季节,潘天寿、吴弗之、陆维钊、沙孟海等老先生们聚在一起讨论中国书法艺术的课程和书法艺术专业的大纲,进而又回忆了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从成立到成为独立学科的路程。书法对于中华民族而言的意义很大,书法是中华文学的载体,是东方美学的旗帜,在书法史上“永和九年”是了不起的一年,这一年诞生了王羲之的传世名作《兰亭序》,兰亭序不仅在书法上造诣很高,在文学上也是颇为让人感动,他借此来谈谈自己对书法的体察和感受力,不惧炒冷饭。

兰亭书法社社长王冬龄现场挥毫,书写“潮涌钱江”,迎来观众阵阵掌声。

 

最后,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由兰亭书法社秘书长王水法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40年改革开放,神州激荡,灿烂辉煌。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盛世兴书法,书法颂时代。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135件,这些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从书法工作者的直观视角,以艺术手段回顾历史、观照当代,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地区和浙江人民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次兰亭书法社推出以“潮涌钱江”为主题的书法双年展,正是发挥浙江书法勇立潮头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团结省内外书法家共同参与书法艺术的推广与普及,是以书法艺术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弘扬时代精神,激励艺术创新,普及全民书写而奉上的一次书法艺术盛宴。

展览呈现在浙江美术馆4、5、6号厅,将展出至2018年9月9日(逢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