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明德引风尚 铸魂新时代——浙江美术馆藏爱国主义题材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19/4/1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3月30日,杭州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啦!假日景区再也不怕堵车,来浙江美术馆有专线车直达。下一站,浙江美术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杭州“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正式开通,浙江美术馆特策划举办“明德引风尚 铸魂新时代——浙江美术馆藏爱国主义题材作品展”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3月30日上午,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现场导览,为观众介绍作品背后的感人故事,传承时代英雄的爱国情。本次展览共分为“万古悠韵”“百年浪潮”“春风化雨”“千山竞秀”“时代铸魂”五个版块,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展出作品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或重大历史事件。


 

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现场导览


万古悠韵

立足古代文明中的浙江,灿烂的河姆渡文化改写了长江流域的历史和中国的史前史。越王勾践励精图治,使得浙江文明重新崛起。兰亭雅集,得到了后世文人、书家的积极响应与有效传承;抗金名将岳飞精忠报国,赤胆忠心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留下了千古佳话;马可·波罗初探杭州,留下惊世之语;大儒王阳明博学多思,开创儒学新天地,成为一代“心学”的宗师;思想家黄宗羲睿智理性,折射出思想的光芒。艺术家们描绘活在记忆深处的爱国人物,讴歌浙江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的人文精神。

 

百年浪潮

汇聚了浙江历史与现实题材的作品,艺术地再现特定时代之下特定的文化精神,表现中华民族及浙江人民独特的精神气质,描绘出动荡的时局与坚定的决心,尽管前路漫漫未可知,仍要坚定信念奋勇向前。艺术家以群像表现历史,将一个个感人肺腑、热血激昂的故事娓娓道来,表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前辈先师的敬仰以及国家大业创立之不易。回顾历史,回顾走过的艰难岁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春风化雨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大胆创新,书写了激昂奋进、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走出了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突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浙江人以浙江智慧凝成浙江经验,以浙江经验书写独属于浙江的开放篇章,如春风化雨一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生动反映了新时代的爱国精神,谱写出浙江繁荣建设的新篇章。

 

千山竞秀
 
绘画家园山川之好,抒写江南风物之美,原就是艺术家们的追求,使观者从绵密的风物中抽离出人的心灵视觉的纯粹与无限。千山竞秀版块作品表现了祖国大地万千风貌及自然之景,热情赞颂和平时代的美好生活。面对壮阔的大自然,创作者们既是提笔挥洒的艺术家,同时也是激昂文字的诗人,层染山水之沧桑,挥写风光之辽阔。千山竞秀, 万水传情,这些描绘祖国大地美好山川的作品深沉而寥廓,浪漫而多情,与讴歌浙江悠久历史和博大人文精神的画卷一起,构成了壮美的浩然长歌。

 

时代铸魂

中国雕塑艺术历史悠久、成就辉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当今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直接体现者。请跟随地图,至浙江美术馆户外馆区继续参观本次展览第五个版块的雕塑展区。这些作品均来自浙江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既有纪念碑式的人物雕塑,也有形式感很强的表现性雕塑,充分展现了浙江雕塑的创作实力。雕塑家或以人与山河相融表现民族英雄的悲壮感,或以沉稳坐姿来表现一代开国领袖的昂扬气魄,在塑造人物气质方面作了深入思考,为时代铸魂。

展览现场设有多处不限时互动体验区,随时上车,和爱国主义教育巴士来一次亲密接触。 快乐巴士美育互动体验区:给巴士涂色,打造一辆你设计的爱国巴士。爱国主义教育巴士留影区,化身老司机,随时出发,带上你的小伙伴一起去看展。户外雕塑来寻宝:除了展厅中的绘画作品,大型雕塑也是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重要载体之一,跟着这张路线图来到美术馆的“外环线”认一认这些发生在浙江的大事件吧。观展任务卡:你能复原这些爱国主义题材的画作吗?快来展厅里瞧一瞧,对着原作完成小任务吧。爱国巴士动手Bar:鼓励小朋友们多动手,用简单的工具完成属于自己的小巴士。刷第二课堂卡即可免费领取材料包,参与活动。
 
一幅画通过解读,使听者更明了画中含义,同时,解读者也因解读本身学得更多艺术知识并加深了与绘画艺术的联系。

 
我们愿让这份解读的乐趣和力量传递给小朋友们,使这些未来接班人可以体验艺术如何在口中传播。为此,浙江美术馆携手杭州市第二课堂,隆重推出特别项目——小小读画师训练营,延伸学校的美育平台。同学们会在浙江美术馆专职讲解员许承陶的指导下,体验美术馆讲解员的工作,成为小小读画师,体验一段奇妙的艺术之旅。参与本次活动,小朋友可以提高观察力、培养审美观、锻炼思维力,甚至最终获得可独立为其他观众解读一幅艺术创作的能力。

本次展览配套的“小小读画师”系列活动也将在明天上午10:30准时与大家在浙江美术馆见面,感兴趣的观众可在浙江美术馆官网或浙江美术馆之友微信公众号上报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