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美术馆开馆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9/9/30   作者: 李向阳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开幕式现场

“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美术馆开馆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9月29日上午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如文,省文旅厅办公室主任胡朝东,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浙江美术馆副馆长钱骋,以及浙江美术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开幕式。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主持开幕式。褚子育、高士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致辞

褚子育代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浙江美术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褚子育指出,浙江美术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直接关心、推动修建完成的美术馆。开馆十年来,浙江美术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要求,以“三个地”的浙江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美术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文化浙江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浙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浙江美术工作者自觉承担起“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职责,用画笔描绘新时代的风采,创作了大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美术作品。一幅幅宏大的作品让人重温历史前行的脉搏,展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充分展示浙江美术丰硕成果,见证伟大祖国70年来的巨大变迁。最后,褚子育希望浙江美术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要求,继续为文化浙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致辞

高士明首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对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士明说,短短十年,浙江美术馆迅速建立起丰富而特色鲜明的艺术典藏,向全国、全社会推出了众多高质量的展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美术馆不仅是美术典藏、展示与交流的高地,更是培育美丽心灵的社会美育的现场。十年过去,美术馆已经成为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实践平台。高士明指出,浙江拥有一支美术创作的“国家队”,其中不乏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和校友,在过去七十年中,我省几代艺术家扎根生活,围绕重大历史时刻、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以及寻常百姓的生活变迁,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和创作,他们的作品蕴含着极为丰富的社会讯息、历史内涵和时代意蕴,它们是对新中国七十华诞的视觉赞歌。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主持开幕式

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出席开幕式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钱骋出席开幕式

嘉宾合影

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展览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以视觉艺术语言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建立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分为“开天辟地”“奋发图强”“改革开放”“时代新篇”等四个版块,展出以浙江美术馆馆藏作品为主的70余件美术作品,这些作品是各个时期艺术家继承传统、扎根生活、勇于创新的成果,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彰显了艺术家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以及“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和担当。

展览将展出至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