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怀念英才——周昌谷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9/9/30   作者: 李向阳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开幕式现场

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和书法艺术学院、温州书画院、乐清市博物馆、周昌谷艺术馆、温州衍园美术馆承办,中国书画名家联谊会协办的“怀念英才——周昌谷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展”开幕式于9月29日下午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学院的领导: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原中国美院院长肖峰,原中国美院副院长、原浙江省美协副主席赵宗藻,原中国美院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等;浙江美术馆领导: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浙江美术馆副馆长钱骋等;周昌谷家乡领导: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东,乐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洪蛮,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卓鹏,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温州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等;省市艺术机构、在杭艺术院校领导: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美术报》总编辑杨丽,原浙江画院院长张华胜,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秘书长范达明,杭州市文艺评论会副主席潘嘉来,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池长庆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永良、叶尚青、王庆明、甘正伦、吴山明、程宝泓、李子侯、马其宽、徐家昌、朱维明、李以泰、杨振宇、张捷、韩璐、毛建波、林海钟等;周昌谷弟子、朋友代表:闵庚灿、陆秀竞、鲍复兴、余胜、郑竺三等;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卢炘。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浙江文化界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社会各界公众200余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周昌谷先生一生历经坎坷,命运悲怆,正是这种困境锤炼出浴火重生的力量,锻造出异样的生命光华,衬托出至强至刚的变革探索,始终走在创造的高位之上。周昌谷先生的画作中充盈着静谧恬然的气息,维系着普世的人性关怀,打动一代又一代的人心,让人感受到中国艺术精神深处的灵魂,并不断地去思考中国绘画变革的命题和拓新的使命。

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代为宣读原中国美院院长肖峰贺信

原中国美院院长肖峰因咽喉不适,请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代为宣读贺信。肖峰深情回忆与周昌谷的同学之谊和好友之情,特别是“文革”时期,患难与共,足证周昌谷富有正义感,人品道德特别高尚。同时,他的学问与艺术也是才华横溢,是那个时期的佼佼者。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院教授卢炘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院教授卢炘首先对主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卢教授认为周昌谷作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美,他是一个唯美追求者。他的思维非常活跃,求新独创精神处处表现出来。他最富创意的在于用色,在于对色彩艺术原理的深入研究和在作品中无与伦比的卓越处理。

周昌谷学生、中国美院教授吴永良致辞

周昌谷学生、中国美院教授吴永良在开幕式上深情怀念恩师,认为周先生的人品与艺品俱高,感叹天妒英才,为之扼腕叹息。希望艺术家珍惜现在的好时代,在周昌谷先生等前辈的基础上,探索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致辞

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东致辞

周昌谷家乡,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东,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表达家乡人民对“雁荡之子”周昌谷的深深怀念之情,对周昌谷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孕育了周昌谷的钟灵毓秀的雁荡山水和人文积淀深厚的温州文化作了宣扬。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

今年恰逢周昌谷先生诞辰90周年,为纪念这位杰出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弘扬、传承周昌谷先生的艺术,进一步学习、研究、传播“浙派人物画”的艺术成就和特色,为当代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创作提供历史经验,促进当代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创作的思考和探索,特举办本次展览。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学院、乐清周昌谷艺术馆、温州衍园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周昌谷各时期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素描、速写、水彩及文献150件左右。将展出至10月20日。

周昌谷艺术座谈会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周昌谷艺术座谈会”。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等专业学术机构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等50余人,对周昌谷的艺术成就、绘画特色、风格形成、人品与艺品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展出结束后,还将赴温州、乐清等地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