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馆内新闻 > 详细信息

扫码查看更多

施明德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施明德书画作品
发布时间: 2022/9/7   作者:   来源: 本站  点击率:

施明德先生

2022年8月12日,著名画家施明德在金华逝世,走完了他108岁的艺术人生。

施明德(1915—2022),字峻辉,浙江东阳人。毕业于国立英士大学艺术专修科和政治系,长期从事中国画创作及美术教育工作。自十几岁开始习画,直至一百多岁,在他9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本着对艺术的真诚和热爱,每日握管不辍,创作了近两万余幅画作,是浙江艺坛的长常树。

早在2013年、2015年,浙江美术馆举办“丹青回首八十年——施明德画展”和“浙江美术馆馆典藏系列之施明德百岁人生艺术展”。施明德先后两次将个人国画作品共百余件及文献无偿捐赠给浙江美术馆。

施明德去世后,其家属向浙江美术馆再次无偿捐赠施明德遗作25件。9月1日,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专门派人到金华接受这批捐赠。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与书法,笔墨浑朴,色彩明快,自成一格,极具沉雄生拙的蕴藉和意趣,对丰富浙江美术馆收藏、为施明德艺术专题研究有着积极的意义。

施明德先生艺德人品永远值得我们缅怀与崇敬!

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人员与施明德家属亲切交谈

点交作品,接受捐赠。